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五年之后的美国P2P网贷将会变成什么样?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2-26 09:5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危机之后,有一件事情让人们对于未来的金融发展还能抱有一丝希望——那就是全新的金融形式。比如众筹,个人可以基于自己未来的收入出售股权;私募股权公司可以贷款给那些被银行“踢出来”的中小型公司。还比如说P2P行业,网贷平台也是众多金融创新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还清楚,这一波创新金融的小繁荣是一次结构性的变革;还是仅仅是由于银行在金融危机后的保守加上超低的实际利率催生出的暂时性现象。无论如何,大银行给市场留下了许多利润空间,特别是那些专注于直接撮合借贷双方的较小型竞争者。

例如,那些刚刚从顶尖法学院、商学院或者医学院毕业的人们通常积蓄少,债务多。这种情况下,他们很难依靠主流的借款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在昂贵的城市中买房子成家。但是这样的人群有着非常高的收入,并且未来他们的收入很可能进一步增长,使他们成为资信可靠的对象。毫不意外,就会有新型的金融服务商利用这个机会,向这一特定的城市新富阶层然提供较低首付的大额房贷,而后将这些贷款转售给投资者。

假设若干年内P2P不会消失,并且假设银行(包括其他类似银行一样借入短期债务,持有长期资产的实体)并不会成为P2P网贷这个“源发分布式”市场的大买家——那么在某种程度上,P2P借贷的成长等于是替代了传统银行的业务。其结果就是金融系统将会更加公平,同时运营风险更小。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基于金融稳定的考虑,它应该被监管层大力鼓励。

P2P代替传统银行的真正潜力在于,它展示了如何轻易地就将保证金和收益-回报系统从那些与信贷资源分配根本无关的业务中提炼出来。传统银行喜欢混合经营各种业务线,并向其他社会部门收取额外的费用;但实际上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让他们这么干。(更何况,我们不清楚银行是否真的干好了“将信贷资源分配于高效率的投资”这份工作。)

马特·莱文(Matt Levine)这样评价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从任何意义上来说,Lengdding Club都是百分百的投资银行。它借出去的每一块钱都是来自于偏好长期持有的、敢于承担损失风险的投资者。”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P2P形式若不经过一些规则上的重大变化,未来是否真的能长期与现存的金融形式抗衡。我们最近有机会与一名P2P平台投资者聊天,并且讨论了一些他的想法。

也许起初看来,P2P像是要在竞争中占据主导的地位。Lending Club 作为一家公开上市公司,同时又是P2P行业中最大的公司,是一很好的学习案例。它向贷款人提供更低的贷款利率;同时向固定收益投资人提供比银行更高的回报(即使在剔除坏账损失后)。

这里有一张Lending Club网站上的图标。它展示了持有至少100个分散的P2P贷款标的,并且持有至到期的账户表现情况。

其中的红点表示那些相对分散的投资组合,它们中没有任何一笔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超过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一。横轴表示组合的“平均年龄”(大部分LC的贷款是36个月的)。从图中能看到,违约和坏账一般倾向于在早期就发生,所以蓝色斑点的分布随着时间越来越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一个运气糟糕的投资者,持有这样一套完全由首次发放的贷款组成的投资组合,却同样能获得显著的收益。作为对比,一个美国巴克莱银行的高端投资者过去三年总体回报指数还不到7.7%的年华收益率——比我们Lending Club多元投资者样本群中90%的人更差。

这种神奇现象背后的可能解释是Lending CLub的技术让它降低了成本,并且把剩下来的那些钱分给了投资者和贷款人。然而,那可能只是部分的真相,有多个理由让人们想象还有其他力量也发挥了作用。

Lending Club超过四分之三的贷款是用于既有债务重组和偿还信用卡借款。表面上看来,这像是一种无须动脑的投资。如果某人没有对22%利率的债务违约,那么他当然也不会对一个12%或者15%的同样债务违约。每个人都获得了额外的金钱!(除了那些原先持有信用卡债权的人)

然而,正如我们的谈话对象指出的,信用卡借款利率之所以一贯这么高,是因为它不会随着经济周期波动而改变多少。在经济情况良好的情况下(比如现在),给出低利率很容易;但是一旦违约情况最终爆发,这样的低利率水平是远远不够补偿投资者们的损失的。(公平地讲,同样的批评也适用于“垃圾债券”。一些美国石油勘探和制造商债券的投资者也许已经注意到了。)

这里是Lending Club网站上的另一张图。这次它展示了历年的平均年化净收益率。图中的横轴代表了贷款发放后已经过去的月份数。

在整个样本中,仅仅只有一年是不景气的。这不是Lending Club的过错,他们还没有成立那么久的时间。不过2008年度特别差的表现也许能表明,当经济周期迈入低谷时,这个行业可能会有潜在的巨大损失。

持有2008年的Lending Club网贷投资组合三年到期的年化收益率,和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比起来没有出色多少。如果考虑到其后几年的利率变化水平,这个对比成绩可能会表现更糟糕。

另外,网贷发放的体量已经经历了巨量的增长,所以我们还不清楚过去的表现是不是能够推导未来。与此同时,新增贷款的平均信用评级正在下降,虽然它还是比2007年好一点。

正如约翰·卡尼日前表示,有一点特别让人疑虑的地方是:Lending Club的贷款中很少一部分是基于验证过的信息。

低廉的信用审核成本可能是有问题的。许多借款人提供的信息从未被Lending Club验证过。这些信息可能包括借款人的收入、职业情况、住房所有情况和负债/收入比。

特别令人担忧的一点是,Lending Club本身没有利益在其中。其平台上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贷款的发起费用,只有很小一部分是与贷款表现相关的。这种信用分析与贷款豁口的分离被广泛认为在抵押担保证券金融危机中助推了市场的崩盘。

换言之,可以想象下一次的经济衰退对网贷投资者来说将是残酷的。同样,它对那些想要周转自己的债务的借款人也是不利的。因任何人违约带来的损失将会侵蚀投资人的收益,并可能提高他们对于P2P消费借贷风险的认识。未来,比如说2020年的新发网贷将可能用高达30-40%的利率吸引投资人,这将不让我们感到意外。(哎呀,我们可能受高利率诱惑,把钱投入那种货色的投资。)

很难说谁还愿意在这种高利贷一般的利率下借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确定未来几年P2P行业的将会变成什么样的景象。可能会有一群人,愿意在经济周期中按照潜在10%-35%的波动利率进行消费贷款借贷。不过,那个市场可能会比现在利用Lending Club套利的这群人规模小得多。老式的银行业也许不会向它看上去的那么容易死掉。(金鲵/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