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从利息高低谈网贷平台的安全性问题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人为峰 2015-02-28 10:5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乍一看题目,这是一个投资领域的常识问题:高风险、高收益,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还有什么可谈的呢。偏偏就是这么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在网贷投资的各个群落翻来覆去的争吵、辩论。

双方辩论的投友群体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打新人群,论点是高息平台和低息平台没有安全区分,论据是2014年低息平台出现很多倒闭。第二种是相对保守的投资人群,论点高息必然高风险,“什么行业能承受这么高的利息呢”,等等。论据是高息平台倒闭更多,2014年山东普遍高息平台不满月跑路,等等。无独有偶,这个话题在昨天我的资深群中也有激烈的讨论。因为这涉及到投资人的投资取向,所以我也来谈谈话题。

其实更多时候辩论双方讨论的标准和边界是不同的。打新人群愿意拿“低息、运营时间长、高待收”的平台举例子,而低息安全论者更愿意拿“社会经济中实体企业的利润率”说事。标准不同,也就根本没法比较。

那么平台到底高息安全,还是低息安全?我先说说安全。没有绝对安全,安全一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特定时间、特定空间范围内的相对安全。某平台在一定待收范围内风险可控,那就代表安全,当这个平台把业务从A地移到了B地,空间发生了变化,也一定程度的代表安全存在巨大隐患。所以,高息平台和低息平台比较,一定是在大体相同的时间段内或者业务空间基本不改变的前提下讨论。比如:平台初创期(前三月)、平台中期,等。拿一个刚刚开业的高息平台和一个运营了1年、待收额度1亿的低息平台,根本没什么可比的,比没意义。

高息安全么?如果长期运营一个资金成本明显高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本地民间资本利率水平的平台,一定是不安全,答案非常肯定。同时,现阶段的P2P网贷有着自身的特点和逻辑,资金的稳定和现金流管理都是大问题,平台的利率还要低于当地的民间借贷平均利率水平。很多打新族所持有的所谓打新理论是:高息长期不安全,前期低待收是安全的。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前期多短?低待收到多少算低?2014年山东不满月的高息雷,就是狠狠的一棒。那是不是所以高息的平台都不能投资?我认为也不是。要分析高息的逻辑。很多资质确实不错的网贷平台,初期将广告和推广费用投入到高息回馈投资人之中,也是符合高息的存在条件。这种高息实际是有着推广成分的高息,而不是真正业务高息,后续是要降低回正常经营的利率水平,在运营中就是所谓的“高开低走”,如团贷。

低息安全么?从资金成本角度考虑,长期运营一个低息平台比长期运营一个高息平台安全性明显高出几个数量级,也更接近实体经济的规则。如果平台资质不错,踏踏实实做业务,这个答案也是肯定的,这也是低息安全论持有者的观点。那么下面问题来了,你懂这个道理,平台老板自然也懂这个道理,投资人觉得低息安全,平台无良老板揣摩出投资人心思故意将利息拉低,装出一副高大上平台的样子,开这种平台的老板大有人在。另外,很多老平台经过长时间的运营后,待收急剧增加,由于融资成本低,手握大量资金开始加大力度拓展业务,因为网贷行业缺乏足够的管控,挪用资金、填坑补漏、资金错配、虚拟项目,等等,各种故事有可能出现,而且这种平台受市场和经济大环境波动极大,反而容易出问题。高息打新族抨击“低息、大待收”的平台也不无道理。

在行业缺乏足够监管和准入门槛太低的情况下,形形色色的老板各怀心事,揣摩投资人心思。原本“高收益、高风险”的基本常识问题变成了焦点话题。而平台安全与否涉及到的因素方方面面,利息高低仅仅是一个基本因素,需要从业务逻辑、运营成本、股东结构与背景,等等,诸多方面全面考察分析。

没有永远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平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