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澳大利亚央行按下降息暂停键 难改宽松大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5-03-04 08:0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澳大利亚央行按下降息暂停键 难改宽松大势

核心摘要

澳大利亚央行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当前2.25%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此举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澳联储在2月降息25个基点后,3月会继续降息25个基点。分析师Paul Dales认为澳联储的决议只是一个“暂停”,是因为澳联储不愿意连续两次降息。他仍然维持澳联储在年底前降息1.5%的预期,认为下次降息将在5月。根据澳联储表态,其不降息最大的担忧在于房地产泡沫。

在全球降息潮中,澳大利亚央行的按兵不动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测,但分析显示,澳大利亚央行的鹰派们可能撑不了太久。

3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结束了3月议息会议,并于北京时间11:30宣布决议结果——维持当前2.25%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此举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澳联储在2月降息25个基点后,3月会继续降息25个基点。

利率决议公布后,澳联储还口头打压澳元汇价,称“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澳元高于基本面的价值”。

澳联储还公开表示,目前维持利率稳定是适宜的,未来有可能实行进一步宽松政策,因“预计国内需求增长将相当疲软,经济增长预计将继续低于趋势水准”。

利率决议公布之后,澳元对美元短线飙升,汇价最高触及0.7841,将上个交易日的跌幅尽数收复。

然而,国际投行大都对于澳元反弹的幅度表示谨慎,日内的走势并未动摇他们看空澳元的立场。截至北京时间21点,澳元对美元报0.7810。

后续继续宽松预期

凯投宏观(CapitalEconomics)的分析师Paul Dales认为澳联储3日的决议只是一个“暂停”,他仍然维持澳联储在年底前降息1.5%的预期,“我们认为今天维持利率不变,是因为澳联储不愿意连续两次降息,并不改变降息的宗旨。我们预计年底降息幅度达1.5%,下次降息将在5月。”Paul Dales3日说。

根据澳联储表态,其最大的担忧在于房地产泡沫。澳联储表示,尽管其他城市房价变化趋势不一,但悉尼房价增长强势,联储将与监管部门合作,评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澳联储的纠结同样还体现出目前全球宽松下宏观调控达到目标的难度。

2月降息之后,澳大利亚财长乔·霍基(JoeHockey)表示,目前已无法过于收紧财政政策,必须制定出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和改革计划,以支撑极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他同时也表达了对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的担忧,称进一步依赖货币政策作为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平衡的唯一工具是令人担忧的,并提升了意想不到的通胀泡沫风险。

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Stevens)也在上次降息后表示,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增速仍不及预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振才能令人满意,但进一步宽松的效果可能已不如此前。

根据本周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各大经济数据改善或恶化的情况大致对半,虽然2月份就业市场有所倒退,私人投资急剧缩水,同时制造业活动性萎缩程度为2013年7月来最甚,但零售销售、消费者及企业信心、房屋贷款、贸易等数据自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以来却有改善。

而澳大利亚工业部近期将2015年的铁矿石价格预期降低33%,称这个世界最大铁矿石出口国的产出增长超过中国这个最大消费国的需求增速,造成已经存在的供应过剩局面的进一步恶化。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欧洲外汇策略主管迈尔斯(Adam Myers)认为,鉴于澳洲国内疲软煤矿及铁矿石价格,即便是降息也无法改变矿商投资下滑现状。

周内期待加、英仍可放水

然而,3月第一周的全球央行秀并不在澳联储止步。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分别于周三、周四公布利率决议。

鉴于油价下跌对加拿大经济的负面影响,加拿大央行上个月已经降息,但上周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暗示了不会进一步降息,却未能得到通胀数据的配合,若GDP表现较好,将提振加元,否则,将可能增加市场对加拿大央行进一步降息的预期。

根据加拿大刚刚公布的宏观经济状况,加拿大第四季度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至139.2亿加元,因油价走低导致能源出口减少,此外加拿大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衰退领域58.7。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公开表示,英国央行可以忽略通货膨胀的短暂下滑,他暗示利率上调可能比投资者预期要早。卡尼说,“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行动最可能是加息。”

此外,本周最引人关注的是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根据欧央行的QE方案,欧央行将从本月开始以每个月600亿欧元的规模购买主权债,时间至少长达18个月。

此次欧洲央行QE总规模达到1.1万亿欧元,超出市场预期。更为关键的是,欧央行QE有可能是开放式的,如果通胀率长时间低于2%的目标,欧央行将加大资产购买规模或延长资产购买期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