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稳住股市 先管好那双“看不见的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3-04 08:2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住股市,先管好那双“看不见的手”

3月2日晚间,证监会官方消息称,当日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12家、深交所中小板4家,创业板8家。至此,年内新一批新股发行核准批文正式下放,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受此消息影响,3月3日的股市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下挫73点,下挫幅度达到了2.19%;深证成指下挫了357点,下挫幅度达到了3.01%。

事实上,在此之前,央行也作出了降息的举措。但遗憾的是,市场并未因降息的政策而出现大幅反弹的行情,反而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

至此,一方面体现出当下市场已经淡化了央行降息的利好影响。另一方面,却反映出当下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而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其相对疲软的表现也有所体现。

显然,在此背景下,突发性的新股发行消息无疑加剧了市场的震荡格局。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速,股市出现单边下挫的行情也就容易理解了。

降准加降息,本该对股市产生双重刺激的影响。但实际上,股市并未出现较大的反映。然而,一则新股发行利空,则轻易起到打击股市的作用,确实引起我们的深思。

值得注意的是,降准乃至降息的政策并不直接针对于股市,而政策出台的目的还是针对于当下发展形势不大妙的实体经济。

一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而1月PPI数据出现了连续35个月的负增长态势,也直接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二来,我国内地CPI同比涨幅持续滑落。而在最近一个时间段内,我国内地CPI同比涨幅竟滑落至0.8%的水平,创出了多年来的新低,此举也预示了我国通缩压力的进一步加剧;三来,近几个月以来,我国出现了明显的资本外流迹象,而降准乃至降息政策会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由此也加快了央行作出政策决定的举措。

不过,归根到底,我国糟糕的经济形势确实触及到了管理层的容忍底线。而在此背景下,降准乃至降息政策的宏观性意义就更加明确了。

至于股市,实际上并未从接连的降准降息政策中获取太多的刺激。相反,在当下股市“去杠杆化”的大趋势下,稍微有一些风吹草动的利空消息,却足以遭到做空资金的充分利用。

除此以外,在两会魔咒及股基88魔咒的双重袭击下,却进一步触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由此一来,新股发行这一则利空消息却被无限地放大,进而引发股市的大幅下跌。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笔者认为,有两点问题可以肯定。一个是股市去杠杆化的趋势并未改变,而管理层也不愿意看到股市复制上演疯牛的行情;另一个是新股发行节奏将会持续加速,其目的就是为了迎接注册制的全面铺开。

针对前者,实际上已经限制了部分新增流动性持续做多的积极性,而占比权数很大的权重股也因此无法得到持续性的增量流动性支撑。退一步说,市场恐怕要到了4月中旬前后,即年初首批暂停新开两融账户得以恢复之际,方可出现去杠杆化压力降低的可能。

针对后者,注册制已然沦为企业变相圈钱的动听借口。随着注册制的来临,新股发行的节奏也必然会持续加速,而管理层也力争趁着股市活跃度尚可的环境,加快新股发行的节奏。否则,良机一过,股市降温,新股发行节奏也将会重新降速。

笔者郭施亮认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以往传统的投资模式已然无法解决当下的问题。至此,只有稳住股市,或许才是实现经济顺利转型的最好出路。不过,提升股市投资吸引力,修复股市的融资与投资功能,就必须要稳住股市。但稳住股市的大前提,却先要管好那双“看不见的手”,不要让其随意破坏艰难构造起来的牛市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