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政部长:不能单靠环保税解决雾霾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5-03-06 16:4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当天,雾霾再度笼罩京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中国不能单纯依靠环保税解决各种空气污染和雾霾问题。

“人人都有责任,超量排放的企业必须受罚,我们不能单纯希望一个环保税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楼继伟说,这只是一个小税种,它不会成为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楼继伟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的问题涉及“三公”经费、环保税、个人所得税、地方债务、税收法定等多个方面。楼继伟在致开场白时说,“财政工作事无巨细”。

“Budget,预算,英文里原来就叫‘公事包’,所以我带了一个大包。另外,还请了我的一位助手,一些非常细节的问题,如果我记不住,请他来讲几句。”他说。

在“三公”经费的问题上,楼继伟表示,中央是代编地方预算,地方自己编预算,中央来作汇总,因此对全国的细节不太清楚。

他说,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多,比前年减了8亿,今年的预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来安排的。

对于中央减下来的8个亿,楼继伟表示,收回总预算平衡,这是一个财政上的常识,没有说收回的钱用到什么地方,收回总预算,平衡在各个方面。

有记者问,财政部是否可以在全面实行税收法定之前,“随意”增加税种或者提高税率。

楼继伟表示,不是财政部“随意”上调成品油消费税。财政部是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研究,也征求了多方意见,最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出台政策。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随意”。

在回答个人所得税问题时,楼继伟表示,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根本问题在于改税制。他举例说,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

“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他解释说,中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