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CHiQ二代即将问世 智能家居“火拼”再升级

来源:赛迪网 2015-03-24 17:1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3日消息,3月17日晚间,长虹公司发布公告称“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拟于2015年3月26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2015春季长虹CHiQ二代产品发布会’,届时将发布CHiQ二代产品。本次发布会将全程通过长虹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进行直播。”

在家电业内人士看来,长虹发布的这个消息无疑给目前暗流涌动的智能家居领域添上了一把大火,从而让这场群雄逐鹿的大戏变得更加精彩。“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家电企业之一,长虹在去年的表现十分抢眼,第一代CHiQ产品的硬件+软件+大数据+云平台已经取得成功,不出意外的话,这次推出的CHiQ二代产品有望实现自我颠覆。”资深行业分析师罗清启说道。

群狼环伺的智能家居行业

和趋于成熟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相比,目前尚未“定型”的智能家居绝对是一块流着金油的“肥肉”。据奥维咨询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的整体产值会突破万亿元,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就会达到6000亿元。

如此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自然也引来互联网群狼的“环伺”。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上海家电博览会上,电商巨头京东就搭建了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展区,并展示自己可操控不同智能硬件设备的“超级APP”。而专注互联网安全的360更是在其智慧生活展台上展出了多领域的智能新品,并宣布投资百亿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与此同时,早就对智能家居领域表现出“野心”的小米也于近日作出了强硬的表态,在前几天举行的CeBIT中德ICT峰会上,小米公司CEO雷军直接表示,小米的下一个战略是智能家居。

京东、360、小米加上蠢蠢欲动的谷歌、苹果、阿里、百度、腾讯……看上去,互联网群狼似乎已经对智能家居行业形成了一个无比强大包围圈,相比之下,昔日凭借硬件技术优势“独步天下”的家电企业倒显得捉襟见肘,只能通过“被迫”转型互联网来适宜潮流,希望在未来的斗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然而,一部分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家电企业却并未坐以待毙,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合作,让自己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其中包括了海尔、海信、长虹、美的、TCL等知名企业。在这些企业之中,长虹算是一个“奇葩”,旗下CHiQ家电以互联网企业行事风格快速发布,兼具黑白电两大产业链的核心优势使其游刃有余。时隔一年后的CHiQ二代,很可能成为智能家居行业大战的“导火索”。

“用户+长虹”成就CHiQ二代产品

去年开年,长虹接连发布了基于家庭互联网的CHiQ电视、CHiQ冰箱以及CHiQ空调,并凭借其“以人为中心”发展理念赢得了市场和行业的双重口碑。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即将发布的CHiQ二代,除沿袭CHiQ家电原有的核心功能外,在长虹独有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有望实现更深层次的用户交互。同时续写去年CHiQ家电一经推出,智能家电行业风生水起的“传奇故事”。

“目前在智能家居方面,硬件技术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并且开始趋于同质化,以用户为中心的‘软件+服务’模式将成为主导,从去年发布的CHiQ家电产品来看,长虹毫无疑问已经抓住了这个重心,时隔一年CHiQ二代再度来袭,智能家居领域会因此产生何种动荡,这实在令人期待。”资深家电专家、深圳平板协会副秘书长梁毅分析道。

业内专家对于长虹CHiQ二代的期待并非空穴来风。据长虹内部相关人士透露,在2014年, 长虹CHiQ家电终端发布之后,他们在软件和服务上进行了重大改革,于去年5月成立起软件与服务中心,在加强软件和大数据开发研究的同时,从用户协同研发中尝到甜头的长虹进一步扩大用户参与规模,可以说,即将问世的CHiQ二代产品是“用户+长虹”共同努力研发下的结晶。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长虹即将发布的CHiQ二代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款产品势必引起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的高度关注。一旦在硬件、软件和服务上形成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将直接引发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的漩涡式‘效仿’,到那时智能家居的行业大战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需要肯定一点,战争的受益者用户希望看到这一幕的上演。”梁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