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塞西欲4年引资600亿美元 中港湾获埃及港口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5-03-26 07:3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3日至15日,埃及首届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来自90多个国家的2500名政商界人士与会,埃及政府希望借此会向外界传递埃及经济发展已步入正轨的积极信号。

这标志着埃及进入了新时期:经过三年的政局动荡后,2014年上台的塞西政府已经基本稳定了国内局势,现在敞开大门迎接全球投资,而中国企业已经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埃及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处全权商务公使艾伊曼·阿里·奥斯曼本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港湾建设集团在3月中旬埃及经济发展大会上得到了一项港口建设的订单。

中港湾获得两港口承包运营

3月13日至15日,埃及举办经济发展大会,邀请到了来自90多个国家的2500名政商界人士,推介了大量油气和矿产资源开发、制造业、信息及通信产业、交通、房地产、电力和新能源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希望向外界传递埃及经济发展已步入正轨的积极信号。

埃及总统塞西在大会上宣布,计划未来四年为埃及吸引到6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和贷款。据统计,大会期间签署的、将立即实施的合同,就实现了总额达362亿美元的直接投资。

埃及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处全权商务公使艾伊曼·阿里·奥斯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港湾建设集团在本届埃及经济发展大会上得到了一项港口建设的订单。“这个消息是准确的,但具体的金额不方便透露。”

根据媒体报道,埃及交通部与阿联酋Al-Suwaidi集团在埃及经济发展大会期间签署了一项价值60亿美元的合同。根据合同,Al-Suwaidi集团将负责投资埃及Ain Sokhna港和Damietta港的进一步开发。合同还同时规定,中国港湾建设集团将作为主要承包商和运营商参与上述两个港口的建设。

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港湾自2009年在埃及成立办事处以来,已经先后参与了塞得港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多米亚特河疏浚等项目,并参股了阿达米亚的BOT(建设-经营-转让)项目。

50余家中国企业参会

除中港湾外,艾伊曼·阿里·奥斯曼透露,本次经济发展大会共有50多家中国大型企业参加,签署了数额巨大的合作意向。

有两家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成为经济发展大会的赞助商。同为赞助商的还有西门子、可口可乐、DHL等。

埃及投资总局统计,截至2014年6月,在埃及投资的中国公司及项目总数达到了1192个,投资领域集中在工业、建筑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服务业。

目前,在埃及投资排在前五位的中国公司,分别是中石油、埃及泰达公司、埃及发展服务公司、中埃钻井公司和华晨汽车公司,其中,中石油在埃及的投资总额达到33亿元。除了这五大公司,国家电网、中国港湾和巨石集团,也已经在埃及投入了大量资金。

“中国公司对在埃及发展很有兴趣,下一步需要落实这些项目。”奥斯曼表示。

除直接签署的项目外,各国投资者还与埃方达成了总额为186亿美元的项目融资协议,多个国际组织和基金会也与埃及国际合作部达成了总额近52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和阿曼4国在本次会议上重申将会履行给予埃及125亿美元经济援助的承诺。本次大会上还签署了总额超过920亿美元的大量投资框架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据悉,本届经济大会原定于2月举行,但因恰逢中国春节而改到3月,以确保中国投资者能够前往参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