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超200家P2P平台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宁 2015-03-27 13: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P2P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一方面,降息必将促进资金涌入投资市场,对于P2P行业是利好,高收益优势将更为明显。另一方面,监管层拟对P2P机构设定“3000万注册资本门槛”和“10倍杠杆”的消息传出,引起业内广泛争议和质疑。到底该加大投入还是撤出资金,投资者陷入两难选择。

收益率超20%平台慎选

业内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此次网贷平台“负增长”主要是受2月份春节影响,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现金需求量增加。因此一方面平台新增速度放缓,另一方面很多平台都出现兑付危机,面临提现困难甚至跑路。

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网贷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环比1月份有所下降。2月份行业总体收益率呈缓慢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首先,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临近,不少平台将收益率调整至合理区间规避政策法律方面的风险;其次,2014年底国内网贷平台“倒闭潮”加剧,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不断增强,他们更愿意通过降低对收益的要求来换取资金安全。虽然受到春节影响,2月成交量有所下滑,但只是短暂现象。降息后,P2P产品的收益优势将更为明显,对网贷行业利好,不少投资者仍然会将目光投向P2P,未来网贷行业将继续保持火爆景象。

业内人士提醒,为了降低资金风险,请投资者注意分散投资,避免贪图高收益。

数据显示,网贷平台收益率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含)-15%区间的平台占比最大,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下的平台占比最小。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平台风险相对较高,而年化收益率超过24%的平台就更要谨慎选择。

监管红线不具杀伤力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拟对P2P机构设定3000万元注册资本的准入门槛,并对P2P业务规模采取杠杆管理。许多投资者为避免监管风险,将投资转移到可能符合监管的P2P平台上。可有些投资者认为自己投的平台运营状况不错,但不完全符合“3000万注册资本门槛”和“10倍杠杆”,究竟是否该忍痛割爱?

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3000万注册资本门槛”并不具有巨大的杀伤力。因为注册资本并不等于实缴资本。事实上,许多P2P平台的实缴资本远远低于注册资本。据银率网统计,目前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P2P平台就超过了200家。综合来看,对于大部分平台来说,注册资本要“达标”并不是问题。

而“10倍杠杆”之说,业内普遍对其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因为“杠杆”本身有悖于监管层此前对P2P“信息中介”的定位。

另外,即使这样的监管细则真的落地,也不会要求立即执行,这类政策一般会设置一段明确的过渡期,过渡期结束,才开始正式实施。投资者如果确实对一个平台有信心,大可不必匆忙撤出,因为平台会有一个过渡期来调整。

吴静淼特别提醒投资者,勿以注册资本和杠杆率来作为判定平台风险的单一标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频频爆出“大”平台和“老”平台的风险事件。这说明投资者目前更应当关注的风险是平台的运营能力和道德风险。平台的背景、运营模式、风险管理技术、客户服务能力、标的真实性、市场拓展能力等,是投资者更需要了解的内容。

其次,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监管动向应当是分散交易的监管原则和强制信息披露的标准。分散交易是指交易量必须分散,对大额的、集中的借贷加以限制。在信息披露方面,P2P不同于银行,不管是否有担保,都属于直接融资,应当遵循充分信息披露原则。这些信息可能包括:股东和管理者信息、交易程序、过去和未来投资情况的实际违约率和预期违约率、计算预期违约率过程中使用的假设、借贷风险情况评估描述、担保情况信息等。应该说这是比注册资本等更高层次的红线,这才是可能对运营不规范或欺诈性平台真正具有威慑力的红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