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机构预测:3月份CPI涨幅或将落入1.3%至1.4%区间内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丁 鑫 2015-03-30 06: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考虑到第二季度翘尾因素显著高于第一季度,预计未来CPI同比将小幅反弹,但回升的力度十分有限

3月份即将结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再次受到了业内的关注,从2015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0.8%与1.4%的涨幅加大了我国通货紧缩的压力。而对于3月份的CPI涨幅,部分机构认为,同比可能会落入1.3%至1.4%的区间内。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春节假期结束需求减弱,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3月份前三周主要食品价格普遍下降。其中蔬菜、鸡蛋、猪肉、鱼类降幅较大,蔬菜类价格降幅可能超过两位数,粮食价格小幅上涨。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认为,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将大幅回落,预计为-3.1%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小幅回升0.2%,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时,3月份翘尾因素为0.42%,比上月上升0.49个百分点。综合判断,2015年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1%至1.5%之间,取中值为1.3%,比上个月小幅回落。

与此同时,第一创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3月份CPI同比上涨1.4%,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7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5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为-0.5%。

第一创业证券还分析称,历史经验证明,CPI 同比的高低,受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因素和周期性波动的两个方面的影响。就3月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为涨少跌多。在下跌品种中,蔬菜价格的跌幅较大,达到6%以上,猪肉价格的跌幅在3%左右,而鸡蛋和水产品价格也有一定跌幅,其他品种的涨跌幅均不大。

“当前经济增长存在进一步放缓的压力,对物价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连平分析称,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偏松,但考虑到调结构和防止资本大量外流,政策措施较为谨慎,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不具备大幅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

连平还表示,新常态下食品价格周期涨幅明显收敛,未来食品新涨价因素较弱,食品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将继续压制非食品价格涨幅处于低位。同时,考虑到第二季度翘尾因素显著高于第一季度,预计未来CPI同比将小幅反弹,但回升的力度十分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