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希腊资金将尽急需“续命” 欧元区领导方式也需反思

来源:汇通网 2015-03-31 07:5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希腊政府要没钱了,但赖以“续命”的经济改革计划仍然迟迟无法推出。

3月23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访德时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表示了双方的良好意愿”,这或多或少缓解了两国此前口水仗从希腊债务话题一直打到德国二战责任话题的那种剑拔弩张。但亲切表象之下的现实是,双方的谈判也几乎看不到实质进展。希腊仍然需要在本周提交一份令它的欧洲债主满意的经济改革计划,否则资金援助就是空谈。

视角回到希腊国内,据路透社,一些欧盟官员和熟悉希腊财政状况的人表示如不能获得新的资金援助,希腊政府到4月20日就将没钱可用。“死亡倒计时”仅剩约20天的时间。希腊在2月时曾同意延长其2400亿欧元的国际纾困,但资金遭到冻结,除非希腊敲定欧元集团认同的改革计划。欧洲央行也在限制希腊发行短期公债。

走到了悬崖边的希腊政府,最终能够展开绝地自救,挽救自身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厄运吗?即便最终事实真的照此剧本发展,但在一些观点看来,未来欧元区的存续仍然让人不安,在希腊危机中,欧元区扮演的角色、表现出的领导力和自身权力结构有着相当多的问题值得反思。

希腊在最后时刻挣扎

希腊命悬一线,而它是否能够拿到“救命钱”,是否能继续留在欧元区全系于希腊为自身设计的经济改革方案能否得到欧元区国家的认可。

此前,尽管希腊原则上同意提交一份改革方案,但由于和坚持结构改革和紧缩政策的德国在经济改革的具体措施上存在巨大分歧,希腊指责默克尔对一个岌岌可危的经济体强加节支措施。而双方的隔空指责耽搁了谈判的实质性推进。

3月2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 表示,他不会和欧洲撕破脸。据路透社,希腊方面表示,其已经在3月27日提交了改革计划。但债权人称,这份清单只是一堆想法的集合,还不能提交至欧元集团。希腊的改革计划先要经欧盟执委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以及欧洲央行审查,然后才会提交给欧元集团批准,从而为发放下一笔贷款铺路。即便计划出炉,获得通过之路也将不平坦。

综合外媒消息,截至发稿时,这份改革计划“仍未成形”,欧元区官员称希望在周一收到希腊的改革清单,而此前的欧元区官员和希腊商议中的改革计划还“缺乏细节”。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李罡表示,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和国际机构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如劳动力市场改革、养老金改革、债务减记等方面存在分歧。比如,3月27日希腊提出的举措的目的在于将2015年国家收入增加30亿欧元,但没有包括“会带来衰退的举措”,比如进一步降低薪资或养老金。如果这体现在最终改革方案中,还无法预计能否被通过。

李罡表示,在这些关键问题如结构改革和债务减记方面国际债权人不会做出让步,“希腊能不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和兑现这些改革措施不仅关系到希腊能否恢复自我融资的能力,也关系到国际债权人的债权利益。只有希腊积极推进这些结构改革,才能恢复偿债能力,才不会出现债务违约而债务违约会使债权人血本无归。”

那么,国际债权人可以在哪些方面和希腊达成妥协呢?“希腊经济至今仍未摆脱衰退,税收收入增长乏力,在这种背景下,2015年,希腊料难实现财政盈余。因此,在考量2015年财政盈余目标时,国际债权人和国际机构可能会在财政目标上做出一些让步,即下调财政盈余目标。”李罡说。

模糊的承诺无法打动国际债权人,而考虑到资金问题,再拖延谈判也对希腊十分不利。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团体领袖Gerda Hasselfeldt表示,他敦促希腊提出明确的改革计划,“希腊政府最近几周已经扼杀了太多的信任。现在终于必须履行并兑现对欧洲伙伴国的承诺了。”

希腊危机启发欧元区领导方式反思

在希腊危机不断发酵,迟迟不能解决的当口,欧元区的领导力再度遭到了质疑。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警告,欧元区以现在的形式无法维持下去。PIMCO的解决方案是,欧元区最终应成为“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

PIMCO高管认为,希腊可能留在欧元区,使欧元区形式上仍然统一,但如果成员国不能更紧密地合作,欧元区未来仍无法长期存续。迹象是,欧元区经济增长持续疲弱已经引起选民不满,Syriza等希腊、西班牙和法国的极左翼党派或者政党联盟风生水起。

李罡表示,自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命运和一体化问题的确是热门话题,而目前概括起来有三种观点,一种是欧元解体,第二种是欧洲一体化继续深化,实现国家权力向欧盟的继续让渡,形成共同的财政政策。第三种是难以满足趋同标准的国家退出欧元区,但仍然是欧盟成员国;欧盟呈现双速甚至多速的态势,在欧盟框架内出现多层次的一体化。

“从欧洲一体化60多年的发展历史来看,一体化道路并不平坦,是在螺旋式上升中前进的。所以,这次危机可能与以往一样成为推动欧洲一体化深化的契机。但是,也应该看到欧盟在推进一体化过程中也存在冒进的问题,一方面忽视加入欧元区国家经济结构的异质性,另一方面,对欧元区国家是否满足趋同标准审查不够严格。所以,这次危机会使欧盟领导人重新思考一体化的进程,使其回到理性的状态。”李罡说。

希腊退欧风险或被量化宽松风头掩盖

从欧元区整体来看,目前希腊风波尚未实质性影响欧元区缓慢复苏的态势。而在欧元区的缓慢复苏中,欧央行启动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显然有所贡献。欧洲央行ECB 总裁德拉吉3月26日表示,ECB的购债行动将增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态势,并称已有迹象表明购债计划正在起效。

而《金融时报》报道担忧,欧版量化宽松也许同样把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痛苦掩盖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曾一度令金融市场及其欧元区伙伴国恐慌。如今,对他们来说,这种可能性看起来却似乎没那么可怕了。”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巴克莱银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古丁·德瓦莱林。

《金融时报》报道称,欧债危机以来,欧洲政策制定者已经建立了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欧洲银行对希腊的敞口也大幅降低。希腊退欧的风险和负面影响或许已被降低了,但这或许也激起了欧元区的自满情绪。如果希腊真的退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及其他欧元区外围成员的资格问题也将被更严格看待,还会传播一种欧元区成员国只要愿意,就可以退出欧元区的负面印象。

尽管目前欧元区处于缓慢复苏之中,而希腊债务问题暂时也未在欧元区整体掀起波浪。但专家认为,欧元区仍面临着严峻的结构性改革问题。

德拉吉也承认,尽管购债计划助益欧元区复苏,但像失业这样的长期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德拉吉特别强调这种复苏是“周期性复苏”而非“结构性复苏”。德拉吉还警告,“偏低的潜在增长水平造成宏观经济失衡,而经济的脆弱性一旦出现,就会对区域内的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欧央行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对缓解欧洲银行流动性不足、促进投资消费、刺激欧洲经济增长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单靠货币政策无法使欧洲经济真正摆脱危机的阴影。推进以提升增长能力和经济效率为目标的结构改革才是欧洲国家实现真正复苏和持续增长的根本之策。”李罡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