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中国房地产的暴富神话覆灭了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3-31 08:2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房地产的暴富神话覆灭了吗?

根据最新消息,央行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达到四成。与此同时,公积金购首套房最低首付20%以及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降至2年等。此消息一出,立马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

不可否认,中国房地产市场曾经触动着亿万人的心灵。然而,经历了十年黄金发展期,中国房地产市场也似乎走向了一个阶段性的拐点。其中,房价持续低迷、库存大幅增加等因素无疑让无数购房者感到困惑。此时,不少购房者也逐渐认为,中国房地产的保值增值能力已经今非昔比了。

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有31个城市的库存出现同比增长的态势。然而,按照当前庞大的库存规模,或许需要2至3年的时间才能够有效消化这一库存压力。由此一来,也给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因此,即使此次中央对房地产的救市力度较去年930更为猛烈,但因中国房地产市场自身的制约问题,房地产价格的运行趋势或许未必能够借助此次救市行动而出现真正的扭转态势。除此以外,银行的放款能力以及整体的需求也将直接影响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快慢。至此,就目前而言,中国大妈们对买股的兴趣或许更甚于买房。

事实上,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过了“房改、按揭、招拍挂以及调控、限购等阶段。然而,自2004年前后的“招拍挂”出台之后,各地方却逐步进入了“占地为王”的时代。自此以后,房价也开始迎来了快速飙升的时代,而随后的地王盛产、土地出让金价格暴涨等现象也深刻反映到中国的社会之中。

除此以外,随着地方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度大幅提升,各地方也纷纷借助房地产业谋求更大的政绩发展。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间,房地产业对地方的财政收入占比高达60%以上,而地方也凭借各种相关税收实现了财政的大幅增收。

因此,也可以这样认为,过去十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最为鼎盛的年代,同时也是造就房地产暴富神话的重要阶段。显然,对于那些大量囤房的炒房者而言,他们也因此创造了巨额的财富。

不过,借助房地产实现致富的群体毕竟仅有少部分。相反,对于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却并未在这一轮房地产黄金发展期内获得实质性的利益,反而却遭到了中国房地产的“绑架”。

目前,我国正面临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而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房地产业,无疑也成为国家关注的焦点。显然,对于国家的战略角度而言,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下滑并不利于经济的顺利转型。至此,能够维持房地产业相对平稳的运行状况,或将是最好的结果。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落地,未来将逐步打破以往部门之间割据的局面。但更为关键的是,它的落地,将会为未来的房产税乃至遗产税的铺开而铺路。由此一来,若相关举措得以真正落地,则将会对部分囤房者构成极大的冲击。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房地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重要性的拐点。尽管当前中央对房地产的救市力度明显增强,但也难以让中国房地产业造就以前的暴富神话。

当下,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相比,中国股市却具备了足够大的投资吸引力,而中国大妈、中国大爷等群体的纷纷入市,也足以印证中国股市的回暖。

其中,自去年7月份以来,仅仅经历了八个月的时间,中国股市所创造的市值却较以往增长不少。与此同时,中国股市所创造的财富效应却是让全球投资者感到震惊。

显然,就目前而言,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投资股市还是投资房地产,或许早已有了结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