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姚景源:二季度降息降准措施会出台

来源:央视 2015-04-16 08: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从数据总体看来,有以下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四、市场销售稳定增长

五、对外贸易顺差大幅增加

六、价格水平低位运行

七、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九、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稳增长、保就业、提效益作为紧要之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各大权威专家,以下是解读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员袁钢明:它是一种震荡或者冲击之后的一个新低, 不值得太紧张,它只不过数据是一个换挡,过了一个阶段就会进入平缓的阶段。

专家介绍,此次增速下滑,是在新常态下的惯性下降,属于平稳性波动,以目前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利好看,特别是就业、消费、服务业和互联网++领域,出现诸多经济亮点,下半年经济反弹概率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政府内的投资有所提升,但是市场性的这种投资是不是会紧跟政府的投入而有所改善,那实际上是我们在二季度三季度要重点观察的一个点。

金元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经济运行格局进入新常态,未来增长更多依靠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大盘大幅震荡消化前期获利压力,A股仍有调整要求,可关注低估值的优质B股和H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宵:建议加大直径融资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稳定经济增长。从目前A股表现来看,符合预期!

品今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张雷:结合近期陆续公布的用电量和进出口等数据,表明经济仍处弱复苏之中。目前市场属于牛市氛围,经济数据会提升对于政策稳增长的预期。若后期数据和政策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将进入调整模式。

屈宏斌:一季度GDP符合预期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降息、降准、减税费方面,我们觉得需要有更大的力度,更加果断。所以说对于未来,面临今天的数据所表明的明显信息,就是降息降准和减税刻不容缓,越早降越主动,我们觉得越早越好。

基础设施投入,是我们扩内需的一个既利当前又会长远的一个非常好的战略。那么唯一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具体融资的方式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在地方发行债方面,在专项债的发行方面,在P2P相应的促进推出方面,都应该有更加有力度的措施,这样的话才能使我们基建投资可以落到实处。

房地产领域,通过前几周的政策推出,尤其是二套房的政策推出以后,我们看到有一些刚性需要开始逐步得到一些释放,我想这个实际上都说明这个政策实际上都是在起作用的。当然我们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我们房地产政策目前短期的政策和我们中长期的发展结合起来,比如说跟我们新型城镇化的大战略更好的去结合,这样的话从而使房地产政策做到一个既能稳住目前的房地产下行的趋势,同时又能有利于稳中长期的发展的一个政策,把握这种平衡非常重要,我觉得房地产政策,其实我们还是有空间。

姚景源:中国经济全年走势是逐级回升的状态

中国经济在二季度,三季度以后情况会不会转暖?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方面有哪些备选的工具可以用?那么这些工具会对我们的经济,会对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央视财经评论员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全年的走势是个逐级回升的状态;二季度降息降准这些个措施都会有所出台。

姚景源:中国经济,应当是一个整个全年的走势是个逐级回升的状态,我觉得二季度会比一季度要好,下半年比上半年要好。我们今年就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表述上,根本原则上和去年是一致的,就是说我们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你注意总理这个报告他把这两个政策都各加了四个字,他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效加力,加了个增效加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所以我是主张,我说我们一定要重点去把握这八个字,那么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效加力,什么叫增效加力?

财政政策就是两大政策,一个叫收入政策,收入政策我们也把它叫做税收政策,也就是说我们今年,我们已经看到总理在这一段时间都在部署,我觉得我们减税清费,对企业减负这个力度会大于以往,而且我们下一步到二季度,乃至我们下半年我觉得这方面减税减负,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充满活力,这方面会有更大的作为。

姚景源:二季度降息降准措施会有所出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央视财经评论员姚景源:总理在讲到今年两大发动机的时候,他就讲我们就是要加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就是作为政府支出的一个主要领域,这样的话通过它来支撑整个经济的增长,所以今年的话我们会看到财政政策,它会更加增效发力,我觉得下一段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的政策会出台。那么大家更关心就是货币政策,获益政策的话,我觉得也加了四个字叫松紧适度,松紧适度,我个人觉得我们现在根据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状况,我们可以考虑在松字上面,我们再下一点工夫,这一个我们一季度,我们这个广义货币M2的增速是11.6%,总理在报告当中他提出今年我们这个目标是多少,我们计划是12,那我们才11.6%,而且总理在讲到今年全年M2增速12%的时候,他还加了这么一句话,他说根据客观需要,我们还可以适度的再宽松一点,再放大一点,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现在面对着这个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我觉得我们可以考虑适度的我们来释放货币,那么就是让我们金融之水,我们能够流到我们整个经济最需要灌溉,需要滴管的这些个领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预测我们二季度降息降准这些个措施都会有所出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