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一季度FDI同比增长11.3% 外商对华投资“进大于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17 07:2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16日公布, 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145.7亿元,同比增长11.3%;3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63.8亿元,同比增长2.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外商对华投资有出有进,但总体上进大于出,并未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目前天津 、福建 、广东自贸区挂牌进入倒计时,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外商投资进大于出

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一季度美国和日本对华投资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日本对华投资10.6亿美元,同比下降12.3%;美国对华投资6.2亿美元,同比下降40.4%。欧盟28国对华投资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5%。东盟对华投资13.5亿美元,同比下降31.2%。

沈丹阳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外商对华投资有出有进,但总体上进大于出,并未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发生变化与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有较大关系。一个显著变化是,2001—2014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4%提高至55.4%。制造业利用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持续下降,即原有的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在新常态下对中国的业务进行了调整。制造业外资的下降和原有制造业外资的调整都是正常的,实际数据并不能支撑中国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

一季度中国装备制造业对外投资出现较大增长。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达到9.6亿美元。同时,相关设备的出口呈现良好发展势头。1-2月,我国铁路设备包括铁道及电车道的机车、车辆及相关零件的出口超过6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1.8%。

沈丹阳表示,为推动装备产能“走出去”,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一带一路”、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战略,采取了很多措施。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包括:明确提出支持铁路、核电、汽车、船舶、化工、冶金等优势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指导意见;2015年安排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优势行业的对外投资合作,重点用于可拉动国产装备出口的境外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二季度消费增长向好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增长较稳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展望二季度消费形势,沈丹阳表示,二季度消费增长仍将朝着平稳向好的方向发展,对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第一拉动力的作用。

他表示,当前新技术催生的商品消费新热点还在涌现。除4G通讯器材和新能源汽车外,智能家电也可能成为高速增长的消费新热点。此外,新理念带动大众化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多方面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意愿正在走高。中国经济景气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超过前两年的水平,表明消费者具有积极的消费意愿。这些因素将驱动二季度消费增长。

谈及一季度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受工作日多少以及基数高低等不可比因素影响,每年一季度单月的进出口规模和增速总会出现一些比较大波动或起伏。今年一季度出口比较平稳,增长情况在预期之中;进口下降比较明显,降幅超出预期。

至于下一步是否会出台新的稳外贸措施,沈丹阳表示,面对外贸波动,自去年以来,国务院下发若干重要文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现在关键是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商务部将进一步分析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如果总体上比较正常,就没必要急于采取新措施。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外部需求不足,出口压力比较大,但由于我国外贸传统竞争优势仍具有生命力,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新优势正在加速形成,稳定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总体上是对路和有利的,因此,商务部对全年出口稳定增长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