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余永定:抓住机遇大幅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22 07: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的经济学家已经意识到GDP增速放缓——从2010年峰值12.8%下降到今天的7%左右——主要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换句话说,中国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到显著更低的平台。尽管中国应能避免硬着陆,但可以预期未来十年GDP年增长率将保持在6%-7%,但这未必是坏消息。

你也许会问,为何人均收入最近才越过7000美元的中国,其GDP增速将比1956-1970年的日本慢许多。1956-1970年,日本人均收入也在7000美元左右,但其年增长率平均为9.7%,答案就在于潜在增长率。

据日本银行的数据,1960-1973年,日本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而中国生产率增长在近几年稳步下降,从2001-2008年的11.8%,下降到2008-2012年的8.8%,2011-2012年又下降到7.4%。日本劳动供给(以劳动时长衡量)也在1960-1973年期间有所增长,每年增长幅度超过3%。相反,自2012年以来,中国工作年龄人口开始下降,每年下降规模超过300万人,这一趋势将以4-6年的时滞导致劳动供给增长下降甚至由正转负。扭转这些趋势很困难,因此很难想象中国如何能够在未来十年继续维持接近10%的经济增长率,尽管其人均收入仍然较低,但导致这种情景的发生还有其他原因。

日本经济学家馆龙一郎指出,日本还从高储蓄率和小于1的低资本系数(资本与产出的比率)中获益。尽管精确计算该数据比较困难,但毫无疑问中国资本系数要远高于日本。这意味着更大的资本密集度(每一美元收入所需要的资本总量)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缺口。

有时,高储蓄率可以抵消高资本系数对增长的负面影响,但中国的储蓄率已经过高,几乎占了GDP的一半。由于中国资本密集度增长远高于劳动生产率,投资低效率显而易见。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投资比重只能加重问题。

更糟糕的是,中国的公司债务已是世界最高,不管以绝对值衡量还是以相对GDP衡量都是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增加投资不但会进一步抑制资本效率,还会增加公司高杠杆率带来的风险。

这都表明中国增长潜力将显著下降,决策层必须接受增长放缓的现实并据此优化调控重点。接受大规模货币和财政刺激的诱惑——如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时那样——不但不能刺激可持续增长,还会破坏中长期增长和稳定,更好的方针是将重点放在让经济增长更加可持续方面。

在这一问题上,日本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20世纪70年代,日本意识到经济放缓已不可避免,提出了“改造”日本列岛的宏大计划。决策者关闭了重化工业的能源密集型工厂,刺激创新,并采取措施解决空气和水污染。结果,日本经济增长质量大幅改善,虽然其增长率在1973年石油冲击后的十年中下降了近一半。

目前中国决策层已经倾向于采取类似的方针,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并重申了深化改革、实施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对中国来说,接受更低的增长率,为支持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关键机会。如果中国坚持改革和再平衡,全球经济都能从中获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