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网贷“去担保化”不是“去责任化”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姚从刚 2015-04-23 16:2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2P要“去担保化”早已不是新闻,虽然业内已基本形成共识,但对不少投资者可能还没有真正弄明白,仍然存在诸多疑虑,比如:去担保化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去担保化呢?有担保不是挺好吗?去了担保咱们的血汗钱怎么保障?是不是就和股市一样,以后投资P2P也是完全风险自担呢?所以,本文就投资者关注的这些疑虑作一介绍。

所谓“去担保化”是指P2P平台自身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担保,而只能作为信息中介,撮合投融资双方交易。对这个定义解读就是,去担保只是说平台自身不能直接以自己的资金为投资者担保,而并非平台完全置身事外,啥都不用管了。

那么,P2P为什么要去担保化呢?

一、政府监管政策之要求

P2P自进入监管当局视野以来,虽然正式政策仍未出台,但无论是央行、银监会、还是各地方政府都多次表态,反复重申了相同的、基本的监管原则。其中,对P2P平台的性质,即定位于信息中介,平台自身不得为交易提供担保,成为各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管理的底线,无论最终具体政策如何,但这个底本已不可松动或更改。

二、网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要求

随着网贷行业整体不断发展、平台自身快速成长,网络借贷的交易规模势必会呈指数级增长,如果全部交易都由平台自身担保,那么,显然任何一家平台,即使实力再强,也不可能承受。比如,1亿元坏帐你能自己兜底,如果出现10亿、100亿的风险呢?平台自身还能兜得起吗?

如果整个风险都由平台自己承担,显然没有平台能担得起,那么大家就都只能倒闭了,如此,网贷行业无法真正发展壮大,也就失去了作为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意义。所以,去担保化是行业壮大发展的前提。

三、更好保障投资者利益之要求

很多投资者对“宣称自身提供兜底的平台”格外青眯,诚然,产生风险后平台能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和承担,固然值得赞赏;可问题是,平台真有承担的能力吗?而且,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问题频频甚至有大窟窿,不恰恰说明平台自身的风控能力需要反思吗?

窃以为,对投资者利益的真正有效保障,是“自身风控过硬,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即使万一出现风险,也有相应可靠保障机制”,而绝非“自身风险控制薄弱、运营管理松驰,仅靠一句提供兜底的空头承诺就能解决的”!去担保化,并不代表投资P2P的风险增加了,宣称兜底的平台也并不一定就比不兜底的平台更安全。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去担保化”既是必然,也是真正平衡各方利益的共同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