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鱼多吃”受质疑 双杰电气“超标”独董减少任职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4-26 08:4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提示:双杰电气二度冲击IPO,理应对“一鱼多吃”纠正。

双杰电气“超标”独董减少任职

双杰电气(300444)昨日网上申购,发行总数为3448.64万股。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4月14日披露的最新招股书显示,此前身兼6家公司独立董事的谢德仁,任职公司缩减至5家。此前,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曾于2月14日刊文《一独董兼职过多涉嫌违规双杰电气二度转板存隐忧》,质疑双杰电气存在独董兼职6家公司等问题,可能对公司二度冲击IPO造成影响,双杰电气IPO过程中理应对此进行纠正。

“一鱼多吃”的现象在上市公司独董中较为常见,而双杰电气的独董谢德仁身兼6家公司独董,更是把这一现象推向极致。双杰电气2014年5月7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谢德仁担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超图软件、同方环境、博彦科技、郎新科技、双杰电气6家公司的独董。其中,超图软件、博彦科技分别在2009年、2012年上市,同方环境、朗新科技也正筹划转板,分别为上海主板、创业板。今年2月10日,双杰电气报送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谢德仁担任双杰电气、博彦科技、同方环境、朗新科技、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融信”)等6家公司独董。与此前发布的招股书相比,谢德仁原本任职独董的超图软件被更换为天融信。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 《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 “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规定独董不能兼任超过5家上市公司是有道理的,超过5家公司独董根本无时间去履行独董职责,其纯粹是为了奔着独董的年薪而去。如果独董在6家公司任职,即便是有一家不是上市公司,只要领取独董的薪水,虽无明确的法规,但根据业内的不成文规定,也属于越线行为,双杰电气身兼6家公司的这名独董应辞一家公司的独董职务。”

此后不久,谢德仁兼职情况发生变化。4月14日,双杰电气第三次披露招股书,谢德仁兼职独董的公司数量由6家减至5家。最新招股书显示,谢德仁分别在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方环境、博彦科技、朗新科技、双杰电气5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独立董事任期自2012年4月至2015年4月。天融信从兼职公司里消失。

那么,谢德仁何时辞去天融信独董,为何辞职?昨日,记者致电双杰电气证券部电话,在查号转接后无人接听。此后记者拨打天融信网站电话试图了解情况,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

事实上,因独董身兼6家公司而被交易所“拒绝”IPO早有先例。据了解,2007年,深康佳大股东提名清华大学教授朱武祥出任深康佳A独立董事。深交所就以“出任独董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5家”为理由拒绝了朱武祥的深康佳独董任职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