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润双鹤高溢价收购再遭质疑 投资者三问公司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4-26 09:0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润双鹤高溢价收购再遭质疑

投资者称“一家欢乐万家愁”

4月22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以《买卖溢价差距大华润双鹤购大股东资产遭投诉》为题报道了华润双鹤(600062)溢价11倍购买大股东资产,引发了关注。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就此次收购三问华润双鹤。昨日,宋先生电话告诉记者,华润双鹤此次高溢价收购是一家欢乐万家愁。

标的净资产存疑

“现在是一家欢乐万家愁,上市公司、承销商、上市公司母公司是一家,你可以问问散户谁不愁,把我们的净资产摊薄了,不顾中小投资者利益。我手上还有些股票,就是为了在股东大会投反对票,我宁愿损失点。如果以后多家公司都像华润双鹤一样,市场很快就会垮掉,又会是漫漫的大熊市。”昨日,宋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此外,其发现华润赛科净资产存在问题,“报表中华润赛科净资产3.09亿可疑,公司2013年、2014年两年赚3.7亿,以前应该还有净资产,为何现在净资产还是3.09亿?”预案显示,截至2015年2月28日,华润赛科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3.09亿元。数据显示,华润赛科在2013年、2014年、2015年1-2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82亿元、1.96亿元、3127.23万元,合计实现净利润4.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5年2月28日,华润赛科所有者权益合计3.39亿元。

投资者三问华润双鹤

除了宋先生的疑问,还有一名山西太原股友在股吧里三问华润双鹤并购华润赛科。记者整理后如下:

一是评估机构采用收益现值法的评估基础是否可靠?华润赛科2012年至2014年、2015年2月前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5.33%、24.22%、40.79%、55%,而净利润分别为1.68亿、1.81亿、1.95亿、0.31亿,净资产收益率近3年大幅提高的原因是作为计算分母的净资产大幅减少,减少原因是2014年3月重组日前股东分走4.66亿,2015年重组日前分走1.72亿,合计股东提现6.38亿。华润赛科在华润北药提取6.38亿现金资产后,是否具有完整生产经营能力?2013年、2014年重组日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1.93%、37.03%、56.42%,重组前后资产负债率发生变化,重组日资产结构能否维系企业经营?

二是合并后华润双鹤失去优质的现金资产和上市股份,本次并购是否会对净资产收益率有不利影响,最终会综合反映在股价上?

三是从华润双鹤历年报表分析,该公司实际资金由母公司集中管理,后续必定由华润双鹤统一给华润赛科拨付运营所需资金,是否意味着重组日前北药集团从华润赛科提取的资金,在重组后由华润双鹤来进行垫付?这样是否会间接侵蚀的小股东的利益?

昨日,记者将疑问以采访函形式发给华润双鹤,公司回复称,“您咨询的问题在公司此前披露的预案中均有涉及,待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起草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及其他相关文件,并再次提请董事会审议并报股东大会批准,请关注公告。”

股民:“爱之深恨之切”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吧里投资者观点有分歧。有股民表示,“人家都是鼓吹手里的票,你们不是投诉就是起哄要跌。在牛市当中,你不去关心股票价格,反而在为企业价值思量。”

另一股民表示,“你以为我们不想涨?所谓爱之深恨之切。这些年来有哪个华润的重视过双鹤股东利益?一样样的优质资产被廉价买走,天价买来空壳。就这些作为你能指望股票走好?我们是在为自己的正当利益呐喊。”

也有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易中表示,希望华润双鹤多沟通,“高市净率对比发展空间也可接受,就是在剥离双鹤资产和购买非上市资产时总觉得大股东用的不是一个标准,但从长远看,支持重组,请公司多说明、沟通为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