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专项执法有利于营造健康牛市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4-27 07:5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4月23日晚证监会加大新股发行供给、核准4月份第二批25家IPO公司名单之后,在4月2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又表示,证监会决定于24日正式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针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而第一批重点打击案件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财务造假、以市值管理为名义的操纵市场行为、各类金融机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行为等五大类。

如何看待证监会这次开启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个人以为,如果市场把证监会之前采取的加大新股发行供给视为是抑制“快牛”,引导股市走“慢牛”的话,那么,证监会开启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就是让股市走“健康牛”,是为了让牛市健康发展。

通常说来,牛市留给人们最大的印象就是赚钱效应,投资者在大把大把地赚钱。也正是因为有了赚钱效应,所以投资者都把精力放到赚钱上去了。而对于市场上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基本上都是无暇顾及。也正因如此,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也更容易在牛市里大行其道,导致牛市成为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滋生的温床。比如去年12月,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的涉嫌操纵股价的相关股票就达到18只。又如今年3月27日,被证监会宣布处于立案调查阶段的上市公司达到31家。

基于此,证监会对五类案件开启专项执法行动显然是必要的。如果放任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在牛市里横行,这最终将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并导致牛市被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所吞噬。因此,尽管不能排除专项执法行为会导致某些个股的波动加剧,但这种专项执法是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的,甚至有可能让牛市持续的时间会更持久一些。

也正是基于对健康牛市的期盼,为此笔者对“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提出三点建言:一是把专项执法与日常执法相结合。不能因为有了专项执法而放松日常执法,将日常执法中需要处理的问题拖到专项执法来解决。总之,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是不能将股市低迷时的一些问题拖延到股市大牛时来解决,这会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冲击,甚至伤害无辜。

二是提高执法的透明度。比如证监会立案调查了哪些公司,就将相关上市公司的名单直接公布出来,就象去年12月份受到立案调查的18只股票一样,直接将名单张榜公布。这样可以避免未受到立案调查的其他公司股票受到连累。

三是要对专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予以严惩。本来现行的《证券法》对各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就存在力度不够的问题,如果在此基础上再从轻发落的话,那么专项执法就没有了震慑力。因此,专项执法需要实行“项格处罚”,以便在最大程度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