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牛市未来见顶以后便是互联网金融的机遇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5-25 12:1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以来,金融领域各种热点拉下了金融大变革的序幕,降准降息、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我们所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如果说其他的金融热点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那么互联网金融则是自下而上的倒逼,也因为这种特点,互联网金融持续发酵,生命力最强。

但是自2014下半年以来,金融热点的目光基本都聚焦于A股牛市,曾经跑输公元纪年,曾经熊冠全球的股市打破了4000点的关卡。在这种背景下,也自然而然分流了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理财渠道的资金,舆论界基本一致认为P2P会受到极大冲击。不过我倒认为,牛市越火,互联网金融离新一波机遇就越近。

其实,P2P这类债权或者说固定收益的与股权(股票)属于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虽然牛市高歌猛进,但是二者还远没有到短兵相接的地步。有一个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两个市场的不同:投资者买股票可能第一年赚40%,第二年又亏20%,如此循环往复,十年后盘算一下,大概是1.75倍左右的收益;而投资年化收益率在8%-10%左右的P2P产品,虽然看上去收益并不高,但是复利效应将使得该笔本金在十年后上涨达2.15—2.6倍!最近两年,P2P生生不息,原因即在于它为稳健型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收益可观、风险有度的理财渠道。

股市最高一天就有1.8万亿的交易量,一度击穿股交系统的显示极限,相对2014年全国线上P2P公司的成交量大概是2800亿,保守预计2015全年全行业交易规模在4500亿到5000亿,悬殊的体量差异决定了二者不可能成为“对手”,所以远远谈不上彼此之间的挤出效应或者替代效应。

相对而言,股市更易受政策影响,很难长期参与,大户有资金规模效应和做市的优势;而债权市场较少受到政策的直接干预,更多是市场导向型,只要前期选择不出现偏差,选择可靠的平台,稳定性更强,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金字塔“底座”。整体来看,P2P与股市的客户群体存在交集,但更多是没有关联的空白区域,即便交集部分,P2P的投资理财渠道也是更适合普通人群资产配置选择。

其实从行业发展来看,P2P企业的用户量爆发会有3波机遇,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风口。第1波机遇就是2013年6月余额宝问世后,整个互联网金融概念被热捧,包括宝宝类产品、移动支付、众筹等,P2P从非主流金融模式,一跃成为资本的宠儿。第2波机遇将伴随牛市见顶逐渐浮现,所谓物极必反,A股的疾风骤雨毕竟不可持续,当牛市走完它应有周期,大量股民为了稳妥,会涌向互联网金融,并且这部分用户有相当一部分的比例是从来没有体验过P2P投资的新用户。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远超现在全行业仅有几百万活跃投资者的存量客户,至少是千万级。同时,经历过股市的风险洗礼,互联网金融业也会降低用户教育成本,目前刚性兑付的行业潜规则也有望被打破。第3波机遇将有两个标志,一个是监管正式落地,P2P企业的经营将获得法律依据,另一个是出现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上市企业(无论境内境外),如蚂蚁金服、陆金所、以及早期获得风险投资的P2P公司。第1波机遇已经基本走完,第2波机遇已经看见些许曙光,第3波机遇的时间窗口会相对漫长,但我们必须先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积累更多的客户数据,静候风口再度开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