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欧专列密集开通 拉动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发往欧洲的专列将越来越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除了成都、重庆 、武汉、郑州、苏州、义乌等地纷纷开通发往欧洲的货运专列外,从6月中旬开始,哈尔滨每周将有1个专列从哈尔滨发往欧洲,货物主要是以运输汽车整车和配件为主。

各城市加快往欧洲货运专列,是中国与“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各地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贸易良好,数据显示,部分省、市、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外贸水平。

比如1-4月,广西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4%,高出同期广西外贸整体增幅8.1个百分点,

同期湖北省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双边贸易增长14.9%;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双边贸易增长16.4%。高于1-4月湖北对外贸易5.5%的增速。

不过,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增速仍不高。中国发往欧洲专列回来时,大多装载不满。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国际院中国对外经济室主任杨立强指出,这个问题早已存在,目前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未来可能会促进这些国家的产品生产,进而改善对外贸易条件。

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速快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启动,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发展态势良好。

除了前述广西、湖北等地,云南前4个月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全省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 273.5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额的61%。

4月,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幅度高于全省10.3个百分点,也反映出对“一带一路”国家对外贸易良好的情况。

对此新欧亚大陆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备战指出,中国出口较快,是因为“一带一路”国家目前需要投资需求大,很多产品需要从中国进口,此外中国在很多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具有优势。

“很多国家对中国产品需求大,中国产品的质量还是相对有保证。”他说。

此前商务部在分析一季度时,也提出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对外贸易良好的消息。一季度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8%,大幅领先于整体出口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快,与机电以及小一些传统产品出口量大有关。

但是整体而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仍不平衡。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中国的进口产品主要以大宗商品为主,但过去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中国进口产生影响。

随着国内经济转型的深入,进口结构也相应发生变化,比如从过去的大宗商品为主开始向以消费产品为主转移。这是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对我国出口放慢的原因。

贸易平衡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由于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存在进口增速低的问题,这使得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现较大顺差。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院中国对外经济室主任杨立强认为,中国机电产品质量好,出口量大,而“一带一路”国家很多不能生产的产品,中国可以生产。

下一步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后,提高其工业生产能力,可以改善这些国家的出口水平。“现在一些”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逆差比较大,主要是工业化水平不高导致的。”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大陆主要出口各种原材料和农产品。但是农产品在中国优势不是很大,比如小麦玉米等。

林备战认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小麦等进行深加工后再出口到中国是可以的,比如有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用小麦生产出化工产品,该产品中国需求量大。

在他看来,哈萨克斯坦1年产2400万吨小麦,本地只能消化500万吨,还有1900万吨需要找出路,可以深加工再出口到中国。

“中国货运列车运回一些葡萄酒、红酒仍是不够的。因为海运价格比铁路更便宜,中国从一带一路国家增加进口,还得有新的东西。”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