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马云资本旋风AB面:阿里今年携手30家A股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6-02 07:4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的强势风口,加上极具号召力的马云,注定会刮起一阵阵资本旋风。

5月30日,大湖股份抛出了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5.5亿元投向渔业电商等业务。吸引眼球的是,马云的“左膀右臂”谢世煌赫然出现在认购名录之中,将成为公司的新晋股东。

在过去的一年中,马云的“代言人”谢世煌已由A股的陌路人变为上市公司的座上宾,参与定增、收购股权、入主掌舵,动辄斥资数十亿元。与此同时,马云掌舵的阿里巴巴集团已陆续与数十家上市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将触角伸向了相关产业版图的每个细分领域和角落。

在外界看来,马云正试图将互联网+基因植入A股公司。反过来,马云也想通过与A股公司资本联姻,实现产业版图的嫁接与延伸。

一面是谢世煌,安静、低调;一面是A股中不断涌动起阿里集团的资本浪潮。精彩注定还将继续。

马云“影子”谢世煌

一年多来,谢世煌的名字已经在A股出现了多次,只不过此前他的出现总是与马云排列在一起,而市场逐渐将谢世煌看成了马云的“影子”

16年前,马云带领17名年轻人组成阿里“十八罗汉”征战南北,如今,他们在万亿市值的阿里中成长为封疆大吏,在各自领域呼风唤雨,执掌一方。但在“十八罗汉”之中,有一个人却异常沉默与低调。16年间,他只接受过一次媒体采访,极少出现在媒体的字里行间。然而,他又总是与马云并肩出现在A股公司股东之中,成为一组最佳拍档。

此人名叫谢世煌。

根据大湖股份昨天披露的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0.15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418.7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仅从方案本身来看,5.5亿元的定增募资并不算大,资金用途方面也算不上新鲜,在当下概念热炒不断的A股中,只能算得上是一份平凡的公告。

然而,就是这样一份“不出彩”的定增方案却引发了市场强烈追捧,公司股票6月1日复牌便被十数万手买单封于涨停板,截至收盘时,大湖股份收于13.96元,全天换手率仅有0.08%。

据记者查阅定增预案发现,此次参与认购大湖股份定增的战略投资者可谓大佬云集。预案显示,发行对象除公司控股股东西藏泓杉之外,还有小村创投、瞩望投资、瑞丰林投资、坤儒投资、倪正东、曹国熊及谢世煌。

其中,最吸睛的人物就是谢世煌。尽管出资金额仅2000万元,但谢世煌的身份实在太过特殊——其为阿里巴巴的副总裁。考虑到阿里强大的电商实力,以及大湖股份致力于打造的电商平台,如此天作地设的“联姻”令市场浮想联翩。在看好大湖股份的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本身就有深耕电商的计划,此次能够引入阿里副总裁作为战略投资者,相当给公司嫁接了丰富的电商资源,这对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将产生巨大影响。

一年多以来,谢世煌的名字已经在A股出现了多次,只不过此前他的出现总是与马云排列在一起,而市场逐渐将谢世煌看成了马云的“影子”据记者试图向阿里人士求证,谢世煌入股大湖股份究竟属于个人投资还是马云的授意?但未获回馈。

回溯一年多前,谢世煌在恒生电子完成了A股的首秀。彼时,其与马云共同控制的浙江融信收购了恒生电子控股股东恒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掌舵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根据公开资料,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浙江融信99.1365%和0.8635%股权,为浙江融信仅有的两名股东。

在上述方案公布后,恒生电子的股价不断攀升,凭借恒生电子在金融IT领域的实力,以及马云对公司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构建,恒生电子迅速成长为相关概念中的龙头公司,股价也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了超过5倍的飞跃。

很快,马、谢二人又如法炮制,在华数传媒和光线传媒两家公司上展开了资本运作。

今年5月13日,华数传媒宣布定增收官,云溪投资斥资65.36亿元获得了华数传媒20%股权。根据方案,史玉柱、云煌投资为普通合伙人,占股分别为0.9943%、0.0002%,谢世煌为有限合伙人,占股99.0055%。其中,云煌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资料显示,马云和谢世煌在云煌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

3月25日,光线传媒发布了最新的股权变动说明书,阿里创投以参与定增的方式获得了光线传媒8.78%的股权,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的股权结构与浙江融信类似,马云直接持有80%的股权,谢世煌则持有20%的股权。

在外界看来,谢世煌几乎是阿里高层中最为神秘的人:身为“十八罗汉”之一,却未出现在阿里合伙人名单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执照,却极少抛头露面接受采访;很少被马云在公众场合提及,却总是与马云搭伴现身股东名单。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谢世煌几乎就是马云的影子,从恒生电子到石基信息,再到华数传媒,谢世煌总是与马云共同出现,并肩作战。”在分析人士看来,考虑到我国对有限责任公司及合伙制企业的设立要求,谢世煌在创投公司中的身份更多应是为了规避法律风险,上述投资策略的决策者还是马云自己。

据熟悉阿里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十余年的深厚友谊,使得谢世煌成为马云最信赖的人之一,加上谢世煌性格低调、性情平和,协助马云在A股市场冲锋陷阵无疑是其最佳角色。

步步为营的阿里谋略

今年以来,阿里已与超过30家A股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汽车、旅游、健康、传媒等多个领域。且阿里在每个领域都与多家公司同时建立合作关系,全盘掌舵的战略意图颇为明显

值得一说的是,前述所有案例中的主角都是马云个人,并非阿里巴巴。事实上,阿里系在A股的攻城略地更加凶猛,其惯用手法是以战略合作的模式抢占资本市场上的“互联网+”机会,充实自身的生态圈。

最新的案例是“力帆与阿里”合作一事。力帆股份6月1日公告称,公司拟于6月8日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就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营销推广、汽车后市场服务、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就在几天前,力帆股份刚刚宣布了高达52亿元的定增计划,拟全力押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布局。该公司拟以12.08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43046.3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

事实上,这只是阿里在A股战略合作的冰山一角。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已与超过30家A股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汽车、旅游、健康、传媒等多个领域。而且,阿里在每个领域都与多家公司同时建立合作关系,全盘掌舵的战略意图颇为明显。

例如,两个月前,阿里刚刚与上汽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并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按照约定,上汽集团将提供制造支持,阿里则将其自主开发的YunOS操作系统嵌入到汽车中,背靠其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人、车、路和基础设施”全新的交互方式。

“仅仅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不是阿里的最终目的,一旦时机成熟,阿里会在股权方面做更多的打算,入股或者控股都是有可能的。”一位熟悉阿里投资路径的观察人士称,参股是非常深入的合作方式,这既有利于阿里更多地参与上市公司运营管理,也有利于传统产业公司更快地向“互联网+”方向转型。

阿里对石基信息的入股策略也可窥得一斑。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28.1亿人民币投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在交易完成后将持有15%股份,并获得1个董事会席位。

事实上,就在6个月之前,石基信息就已经和阿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彼时双方宣布,就淘宝旅行与酒店信息系统直连,淘点点与餐饮信息系统直连,支付宝与公司产品渠道推广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识。

“与上市公司先进行战略合作,作为进一步加深关系的试金石,待时机成熟时在进行股权合作,从资本层面夯实双方的战略关系。”上述观察人士称。今年5月13日,石基信息又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云计算基础业务方面、酒店餐饮行业市场方面及共同探索的其他业务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阿里入股光线传媒,同样采取了如此路径。

在3月25日阿里创投坐上光线传媒二股东之位后,阿里与光线传媒的合作也迅速升级。光线传媒5月29日公告,公司与阿里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依托大量的影视作品、艺人等优势内容与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相结合,打造以传统媒体、互联网、金融等方式相结合的全新互动体系,获得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双赢,双方旨在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光线传媒还将入驻天猫开设光线传媒旗舰店,销售公司电影及艺人之衍生品。双方合作的电影项目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淘宝网就线上票务销售进行合作。阿里将提供淘宝网优势资源进行重点宣传推广。

马云的“互联网+”试验

马云这样写道:“我相信,中国在线的6.5亿人口和尚未在线的另一个6.5亿人口,不仅是全球最蔚为可观的消费市场、最灵活的智能化制造基地、也是‘互联网+’创业创新最活跃的试验场。”

纵览马云及阿里在A股市场的数十次涉猎踪迹,“互联网+”是其所有行动的核心所在,从O2O平台搭建到传统制造业互联网升级,从云平台大数据合作到移动生态格局构建,马云正以互联网模式颠覆与重塑着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条。无论是战略合作,还是资本联姻,都是行之有效的工具。

在互联网资深人士看来,阿里一直以来的主要阵地都是线上,其核心竞争力也在线上,但未来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需要更多的落地机会,作为国内实体经济聚集地的A股市场,为阿里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参与平台。

该人士认为,经过财务等一系列指标筛选过的A股上市公司是行业中的佼佼者,阿里与其进行战略合作,就是将互联网基因直接嫁接在最优质的传统企业之上。此外,A股超高的活跃度也使得阿里能够以更加市场化的价格与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层面的合作,无论是此时进入,还是未来退出,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便捷性。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此前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将互联网业务与传统公司嫁接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况且,资本层面的合作较业务对接更加深入,有利于双方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

“不仅如此,当前的宏观政策环境也给阿里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阿里与A股公司‘联姻’,除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外,更多的是改造传统产业,展开‘互联网+’升级。”上述资深人士分析称。

的确,“互联网+”是今年最主要的投资主线之一。已占据入口的互联网巨头,将在“互联网+”潮流中领衔变革。

此前,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中国经济新机遇》研究报告提出,“互联网+”的过程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包括“互联网+零售业”、“互联网+批发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外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七大领域。

报告建议,“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产业经过互联网改造后的在线化、数据化,其前提是互联网作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广泛安装。“互联网+”仰赖的新基础设施,可以概括为云(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网(互联网和物联网)、端(直接服务个人的设备)三部分,这三个领域的推进将决定“互联网+”计划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效率和深度。

上述报告的内容已经在阿里的战略中逐步展开。4月20日,阿里云与国际医学、东华软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同意主要但将不限于云计算、大数据、未来医院、智慧商业、移动支付等领域进行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市场营销与拓展等全方位的研发与实施,以共同推进线上医疗领域、商业领域等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发展。三方将互为面向市场拓展的重要盟友,共同建设互联网医院、居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和商业云平台,基于三方各自上市公司及旗下子公司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中国“未来医院”典型案例。

“国民健康与互联网融合顺理成章,可以预见,移动互联将重构医疗服务秩序,传统医疗将发生深刻改变,变革只是时间问题。”在医药分析人士看来,阿里凭借着在用户端与数据端的强大实力,有望打通传统医疗体系的服务闭环,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医疗生态圈。

阿里研究院近期出炉的《互联网+:从IT到DT》一书中,马云这样写道:“我相信,中国在线的6.5亿人口和尚未在线的另一个6.5亿人口,不仅是全球最蔚为可观的消费市场、最灵活的智能化制造基地、也是‘互联网+’创业创新最活跃的试验场。”马云,正在A股做一场超级试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