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奥巴马政治遗产:美古建交只能算锦上添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6年美国大选的逐日临近,现任总统奥巴马为自己青史留名的时间也所剩无几,不过现在看来他的势头还不错:仅在上周,不仅最高法院驳回了对他最重要的政绩也就是奥巴马保健方案(Obamacare)的宪法挑战,国会在几经周折之后也终于通过了授权他“贸易促进权”的法案,有12个国家参加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谈判进程将随之大大加快。在这种背景下,周三上午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与古巴互设大使馆时,心情想必格外轻松愉快。

提到古巴,一般人想到的除了独特的异国风情,无外乎1962年因为苏联在古巴秘密部署核导弹引发的、几乎将全人类拖进一场全面核战争的惊魂十三天。在那之后美国对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实施的禁运从未放松过,美国与这个距离佛罗里达海岸只有90英里的加勒比小国之间正常的贸易关系和人员往来都被切断,普通美国人绕道第三国后访问古巴都有可能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

考虑到美国早在1990年代就与曾经的交战国越南恢复了外交关系,用姗姗来迟形容美古关系的正常化绝对不为过。冷战时代的高压也不曾使古巴的共产主义政权“变色”,冷战结束后的二十多年美国继续做这样的“无用功”,说到底这是美国国内政治在左右外交政策,这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是1959年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后相继流亡美国的古巴人。这几十万古巴难民对卡斯特罗政权极度仇视,他们对美国的古巴政策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不仅因为长期以来他们积极透过利益集团进行政治捐款和游说,还因为他们聚居在民主、共和两党难分高下的南部人口大州佛罗里达。

这倒并不是说美国国内没有要求改变对古巴政策的声音。随着世代更替,年轻一代的古巴裔美国人对古巴的态度比他们的父辈要温和得多,更重要的是随着新移民的大量涌入,古巴人在佛罗里达的拉丁裔中的比重有所下降,而且自奥巴马在2008年和2012年的大选中两度赢得佛罗里达的多数选票后,该州的“摇摆州”地位也已经逐渐褪色,难怪正在角逐白宫、与奥巴马同出自民主党的希拉里也支持改变对古巴的僵硬政策。

抛开国内政治,与Obamacare和TPP的复杂性比起来,重建美古关系并不是那么难。一方面,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古关系毕竟是涉及两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与其他国家无涉;另一方面,在美国的政治框架内总统在国防和外交方面拥有相当大的权力,这与他在经济等国内事务上倍受国会制肘截然不同。日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一、佛罗里达州古巴裔联邦参议员卢比奥表示,在古巴政府对几十年前逃离的古巴人进行经济补偿等问题解决之前,他会阻止国会对美国驻哈瓦那使馆的拨款和大使的任命。既然奥巴马下了决心要翻开美古关系的新一页,美国行政当局对类似的阻力都早有适当的安排。至于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计划,美古建交只算得上锦上添花,若要留下丰功伟绩,还有待于正处于冲刺阶段的TPP和伊核问题谈判达成最终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