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133家企业“智造中国”下周亮相俄罗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7-03 08:0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至11日俄罗斯将举行第六届创新工业展,中国担任主宾国,活动主题定为“智造中国”。

“中方参展企业阵容强大,代表了中国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水平。”商务部欧亚司罗伟东副司长昨日在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媒体吹风会上如是说。

这是《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和创新产业前沿成果首次集中走出去亮相。

国务院5月19日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

这次参展俄罗斯第六届创新工业展的中国企业有133家,包括中铁总公司、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交建、一汽、商飞公司等重点央企,也包括力帆、特变电工、浪潮集团、徐工、浙江正泰等民营企业。中方专题展区由高铁、航天、航空、船舶、电力、汽车、电子、机械、核能、卫星导航等10个板块组成。地方展区由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甘肃等7个地方展台组成。

中方参展企业将带去丰富展品亮相:中铁总公司的最新标准高铁动车组模型“和谐号”以及高寒防风沙列车模型;中核集团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商飞公司的自主设计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中船重工的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国内最大的1.8万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以及航天科技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等。

据介绍,展览期间将有多场经贸洽谈和对接活动,目前已知的签约成果有:北方工业集团与俄格洛纳斯公司签署《跨境运输车辆联合应用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力帆集团将举行俄利佩茨克州汽车生产厂启动仪式。

罗伟东称,中方参展企业阵容强大,代表了中国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水平,可谓名副其实的“工业国家队”。同时,大部分企业都是对俄合作的“主力军”,合作关联度高、基础好、潜力大。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研究员刘华芹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俄两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均较严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在这种形势下双方都在寻找增长点,通过投资拉动带动双边贸易发展变得特别迫切。目前,俄罗斯正在从过分依赖能源工业向提升加工制造业水平转型,所以,中国的“智能制造”对俄目前的发展阶段非常契合,也是俄方的客观需求和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需求。

“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俄经贸合作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领域迁移,将有力助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