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传蚂蚁金服将登陆A股 P2P上市为何如此狂热

来源:钛媒体 2015-07-03 17:0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2P上市之路又近,第一家上市P2P或快速诞生。7月1日,传蚂蚁金服将要上战略新兴板。另外,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以近4亿的资金收购*ST元达13.3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资本的狂热,是P2P企业发展天然的需要。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监管一直未落地,造成P2P企业不能直接IPO,只能通过并购收购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事实上,P2P企业和资本的结合是必然的。投哪网CEO吴显勇表示:“公司上市之后,通过股票进行增资扩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P2P的企业迫切需要资金来获得外延式扩张。”

再者,由于经济环境不佳,股市分流,P2P平台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据悉,今年以来,P2P问题平台的数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第一家上市P2P或将诞生

7月1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以3.96亿元的价格,受让*ST元达13.33%的股份,成为*ST元达第一大股东。同日,传出,上海已选定蚂蚁金服、大众点评等企业作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虽然蚂蚁金服仍称自己暂无上市计划,但是,该消息却给P2P行业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于P2P公司来说,直接IPO仍然不可能,只能通过并购,收购的方式去靠近资本市场。

其实,蚂蚁金服上战略新兴板,对双方而言,互惠互利。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战略新三板的需要,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代表了新经济,优质公司,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标杆企业。再者,对蚂蚁金服来说,也需要尽快走入资本市场,有助于提升估值,获得低成本融资,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本次作为行业标杆企业,成为战略新三板上市的首选,对蚂蚁金服来说,天时地利人和。

另外,红岭创投更是抢先一步,周世平花费近4亿收购三元达,壳资源已入囊,就等恰当时机完成临门一脚。

业内人士表示:“周世平终于成功实现控股上市公司,红岭创投的曲线上市再也不是梦。对于P2P行业来说,控制一家上市公司很重要,一方面有利于低成本融资,另一方面也能快速套现。未来,周世平通过壳资源把红岭创投的资产装进去。三元达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壳资源,市值28.92亿,资产比较干净,不存在大量隐性负债。”

IPO受阻,P2P曲线上市

事实上,此前,P2P上市一直是市场的热门话题,每家平台都在费尽心思的靠近资本市场。通过融资,获得背书,比如投哪网就获得了券商和上市公司的双重背书,A轮获得广发证券亿元投资,B轮再获辽宁大金重工1.5亿注资。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参股P2P企业。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今年此类并购事件或将达到几十起甚至上百起。风口上,吸引了众多的上市公司以自建、控股收购、参股等形式布局P2P网贷行业。

但是,目前P2P公司在国内IPO几乎不可能,监管一直没落地,行业合法性还没彻底解决。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曾在媒体上表示,P2P行业监管的缺失造成了很多不确定性,即使上市成功,但要面对相关监管条例出台可能导致的风险。

另一方面,大多数P2P平台还没达到盈利要求,这也是P2P公司A股上市之路的一大制约。

“但是,从长远来看,P2P行业和资本的结合是必然的,公司上市之后,通过股票进行增资扩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P2P的企业迫切需要资金来获得外延式扩张。” 投哪网CEO吴显勇表示,“但是国内资本对P2P行业的投资也会越来越理智。此前,外资火热过,现在内资热衷,从目前行业来看,内资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不排斥出现反复。”

上市带来低成本融资机会

今年以来,P2P平台仍然增长迅猛,但是由于宏观经历形势下滑,同时今年股市形势大好,导致平台资金被分流,P2P平台提现困难或跑路事件不时暴露。

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去年全年的问题平台为275家。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

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数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数目,问题平台数目创下新高。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洗牌加速,平台生存不易,行业分化是必然的。

“问题平台增加,一方面是体现了经济持续下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另一方面也是P2P企业过度扩张,行业洗牌是必然的,再者,P2P行业其实是一个有门槛的行业,市场的逻辑是,最终,只有20%的人活下来,80%都将难以生存。”吴显勇称。

他表示,P2P行业的介入门槛很低,要真正做好,要求从业者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因为P2P的本质是金融。而很多从业者看到互联网金融是个好风口,就一拥而上,缺乏基本的金融认识,最终走向死亡也是注定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事实上,P2P平台的发展必须要健康发展,必须要保证现金流的充裕和稳定,但是经济下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上股市分流。P2P平台必须寻求资金的支持。于是,与资本的结合便成为P2P快速发展最好的选择,同时也有利于平台在未来的市场争夺战中占据有利地位。

吴显勇还表示:“原有的几轮融资进行下来,会大大稀释原有股份。通过上市,P2P公司可以获得低成本融资。未来,一些大平台可能会通过并购、控股等方式实现登陆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