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救市资金的退出可由养老金来接部分筹码

来源:凤凰网 2015-07-29 08:0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金入市的脚步又近了。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4日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针对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我们会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同时也做好实施的准备工作,待中央决策后开展投资运营。

针对社会关注的养老金投资亏损面问题,李忠表示,养老金入市不会全面亏损,万一有亏损也有应对方式。比如说受托机构按照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投资亏损。

养老金入市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各界非常敏感的一个问题。而且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养老金入市也是大势所趋。但养老金入市的安全问题又是需要正视的。虽然李忠表示对于养老金万一亏损的问题有应对方式,但就股市本身来说,也有必要为迎接养老金的入市进行制度创新,尽可能降低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险。换一句话来说,养老金入市呼唤股市制度创新。

比如,就股票交易制度来说,目前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仅限于场内交易。投资者要么通过交易所的竞价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交易,要么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来完成股票买卖。这种场内交易的特点就是公正、公开、透明。但存在的弊端是对股票交易的价格限制得比较严格。比如竞价交易只能按二级市场价格成交,大宗交易的最大折价也只限于10%。这种交易不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不利于机构投资者进行长线投资。包括在原控股股东有意退出的情况下,不利于引进新的控股股东。养老金在这种交易制度下,自然要面对更多的投资风险。

正是基于场内交易所存在的弊端,所以有必要引入场外交易,或线下交易。在这种场外交易的情况下,买卖双方可以自行协商交易价格。当然,为了保证场外交易的公开、透明,场外交易也必须是在交易所提供的交易系统内完成。而且通过场外交易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必须是长线投资者,其买入的股票锁定期至少不低于半年,作为上市公司新引进的控股股东,其锁定期则不少于三年时间。

引入这种场外交易,对于养老金这种长线投资者的入市以及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它为国有股的减持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平稳退出创造了条件,并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它也有利于大机构尤其是长线机构投资者的进出,从而吸引更多的大机构进入到股市中来。在这种交易方式下,养老金入市可以以相对低廉一些的价格来承接部分蓝筹公司国有股的减持。包括证金公司救市资金的退出,也可以通过这种场外交易的方式,由养老金来承接部分筹码,这对于证金公司与养老金来说堪称“双赢”,既降低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也便利了救市资金的退出,何乐而不为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