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皮海洲:让集中抛售股票者付出代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7-30 13:0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9日的股市,盘尾出现放量拉升的走势,全天上证指数上涨126点,涨幅3.44%,两市涨停的个股达到400余只。

这无疑是管理层维稳所取得的一个局部的胜利。面对“7.27”再次出现的暴跌,仅证监会就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三度发声维稳。包括央行与发改委也都出面力挺股市维稳。而从证监会的三度发声来看,除了澄清“国家队”撤出救市的猜测不实之外,另一个纳入监管的重要目标就是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的行为,根据28日收市后证监会的答记者问,证监会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从当前的股市维稳来说,当然有必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包括采取各种可以采取的积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稽查大户集中抛售股票行为,对于维护股市稳定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过,这种做法对于股市维稳的作用较为有限。毕竟投资者只要不涉及到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抛售股票就是投资者的正当权力,管理层不应过多干预。

实际上,对于这些集中抛售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惩治。当然,对于涉及到市场操纵的投资者来说,必须用法律来制裁他们。而对于那些正常抛售股票的,让他们付出代价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股票上涨。如在29日的行情中,那些把股票抛在3600点附近的投资者自然是后悔莫及。让这些投资者一次次为自己的抛售行为付出代价之后,他们在再次抛售股票时自然会慎重很多,甚至不排除反手做多的可能。

因此,对于这些集中抛售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让他们顺应管理层维稳要求的最好办法就是给他们以信心。股市上涨是恢复投资者信心的有效途径之一,除此之外,管理层也有必要把股市维稳变成一种群众运动,而不是证金公司的独角戏。目前投资者看到二级市场最主要的维稳力量就是证金公司,这给投资者的印象就是势单力薄,投资者难免会对维稳的前景表示担心。

所以,就股市维稳来说,管理层有必要调动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这其中尤其是要调动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比如券商、保险资金、公募基金以及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如果这些机构投资者都参与到股市维稳中来,都如21家救市券商一样承诺股指4500点以下不减持股票,那么,来自市场上的抛压就少了很多。而在机构投资者都在积极维稳,甚至是看好后市的情况下,即便是个人大户,其抛售股票的行为也会大幅减少。毕竟任何投资者都不会在看好后市的情况下将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大量抛售。

因此,从股市维稳的角度来说,管理层在核查集中抛售股票行为的同时,更有必要将更多的机构投资者纳入到维稳的队伍中来。并且从维稳的效果来看,后者比前者更重要。

就股市维稳来说,管理层有必要调动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这其中尤其是要调动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如果券商、保险资金、公募基金以及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都参与到维稳中来,都如21家救市券商一样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股票,那么,来自市场上的抛压就少了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