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美股暴跌带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8-28 08:3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中国最广大的投资者来说,作为成熟市场化身的美国股市,一直都是非常令投资者神往的。尤其是美股的最近一轮慢牛行情,从2009年3月一直演绎到了今年7月,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了众多的投资机会,也有力地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美国股市的这轮慢牛成了世界股市的一个样板。

但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这个道理同样适宜于美国股市。所以,尽管美国的这轮慢牛行情上演了大约6年半的时间,但在时间进入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美股已经失去了上升的动力,8月更是开始了下跌行情。如上周美国股市遭遇“血洗”,全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累计跌幅均高达5.8%,分别创下2011年9月和2012年11月以来之最,而纳指的周跌幅更高达6.8%。

美股这种暴跌的走势并没有完。本周一,美股又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当晚一开盘,道琼斯指数即重挫1030.89点,而在此之前,道指历史上的下跌从未超过800点,其超过6%的跌幅也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更惨,下跌了7.92%。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暴涨90%,至53.29点,创七年新高。虽然随后美股出现反弹,但最终美股三大指数道指、标准普尔、纳指的跌幅分别达到3.57%、3.94%、3.82%。

探究美股暴跌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比如,美国加息的预期;比如全球股市尤其是亚洲股市暴跌的影响。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美国股市最近这6年来的涨幅过大的缘故。道指从2009年3月的6440点上涨到今年5月的18351点,涨幅高达185%。因此,美股这种长期的上涨,使美股面临着巨大的获利盘的回吐压力。于是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尤其是在全球股市暴跌的压力面前,美股终于选择了暴跌向下的走势。这也再次印证了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的道理。

这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即便在美国这样的成熟股市里,股市也不可能无休无止地涨下去,即便慢牛时间再长,股市也会有下跌的时候。所以投资者在进行股票投资时,一定不能盲目追高。过份追高买股,投资者只会是将自己置于风险之中。美国股市尚且如此,那么在以投机炒作见长的A股市场,投资者就更需要避免盲目追高了。

当然,美国股市毕竟是世界上最成熟的股市。所以面对股市暴跌,美国股市并不缺少应对措施。比如熔断机制,24日晚,美股盘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为此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均一度暂停交易。美股在重挫1030点之后能够出现盘中反弹行情,并最终让股指跌幅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熔断机制有关。又如“48号规则”,周一开盘,纽交所罕见动用“48号规则”。该规则允许交易所内特定市场做市商在开盘前不公布价格指标,为的是在当天市场波动可能非常巨大的情况下顺利而快速的实现开盘。因此,美国股市应对暴跌的种种措施,可谓是有条不紊,此举无疑是值得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学习借鉴。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的股市来说,暴跌其实是不可避免的。而当暴跌来临时,只有有效地应对股市暴跌,才能更好地维护股市的稳定,进而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而面对股市暴跌束手无策或手忙脚乱的市场,显然不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市场,它最终只会加剧投资者的损失。这也是美国股市暴跌带给中国股市的有益启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