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传统大鳄布局P2P:联想乐视海尔等纷纷入场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8-28 16:2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集团布局陆金所4年,谋求上市的“司马昭之心”终于说出来了;乐视挖了中行副行长大声宣布启动互联网金融业务;蒙牛发力“互联网+供应链金融”,TCL集团宣布建金融控股集团;万达集团费尽力气打造金融集团,联想控股设立翼龙贷;海尔、五粮液、梦洁家纺等传统企业巨头也在不断加快与互联网的融合……

一切都证明,互联网金融正炙手可热,也许在下一秒,又会有一家知名大企业跳出来要分一杯羹。

传统大佬们再给互联网金融下怎样的一盘棋?背后的小心思有哪些?

平安布局陆金所:做行业里的龙头老大 向市场要估值

平安集团4年前设立陆金所,注册资金8.37亿,凭借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平安的名气,迅速成为国内领先的P2P平台,被标榜为知名企业涉足P2P的先行者。

今年7月以来,陆金所动作频频。先是剥离陆金所P2P业务成立普惠金融,之后陆金所宣布打造“人民公社”P2P开放平台业务,然后陆金所宣布收购平安普惠打包成立陆金所控股。至此,平安谋求陆金所上市之心大白天下,也许“马上就要到来”。

媒体报道称刚刚整合完的平安普惠估值已接近20亿美元,按照此前外电的报道,陆金所整体估值应该会超100亿美元。这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绝对是一个大单,就算是传统的科技公司,这个也接近网易的市值,是奇虎360的近2倍。

当然,平安集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觊觎,绝对不仅仅只有陆金所。平安金科、万里通、平安付、前海征信、平安好房、平安好车,都是平安互联网金融这盘大棋里的棋子,同时也早早的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做好资本规划。

联想收购翼龙贷:农业+互联网金融 不当“亲儿子”都难

P2P第一梯队的翼龙贷,也是著名大佬联想的“亲儿子”。

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号称“中国最大的三农互联网金融平台”。2014年11月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翼龙贷,9亿元收购64%的股权。

联想控股高管毛向前曾公开表示,翼龙贷是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的关键组成部分,联想希望翼龙贷利用其在三农领域的资源和优势,与联想控股旗下的现代农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这似乎也是联想控股对翼龙贷“出手”的最主要原因。

回顾联想过去在金融业的投资布局,从2005年入股人寿开始据10年间“插足”金融领域公司已经近10家,其中与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就有5家,这是一张早已绘制好的蓝图。

早在2014年8月,联想旗下风投公司君联资本5000万美元领投移动互联网理财平台铜板街;9月联想宣布联想之星领投P2P平台银豆网,同年9月19日联想投资向深圳诚正小额贷款公司注资5亿。

乐视:给大家讲“故事”与“梦想” 且听后续

乐视由内容起家,在09年开始涉足智能硬件,即乐视TV。近日,乐视重金邀请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加盟,担任乐视高级副总裁,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

此外,之前乐视还衍伸出了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云业务等等产业链,可以说是全方位、多层次地建设着自己的生态体系。

7月中旬乐视战略投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骑士贷”,后期或将与骑士贷就供应链融资、产业链融资业务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称,乐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可以为其广泛的布局源源不断地输入血液,解决其融资问题。另外一位专业人士指出,乐视这种“张牙舞爪”的打法,实际上是在标榜“故事”与“梦想”,给自己造势,使自己的市值上升。投资人喜欢,股民也喜欢,至于后事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蒙牛海尔等:跟“风”抢滩供应链金融市场

随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加深,供应链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匹黑马,通俗地讲,供应链金融就是一个核心企业为上游的供货商和下游的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

近日,蒙牛集团与国内“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领航者新沃金融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力“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市场。

早在去年年底,海尔集团就推出了主打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投资理财平台海融易,并获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可。

而国内家纺行业的领头羊之一梦洁家纺,也于今年6月底成立了梦洁家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公司,宣布进军供应链金融领域。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涉及P2P网贷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61家,涉及五粮液、联想等多个行业大公司,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产业出于对战略转型的布局,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将进一步加快。

某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这种大企业想做互联网金融没有任何困难,随便把上下游的应收账款拿出来做一做就很大了,而且信誉也靠得住。这些公司动辄上万名员工,再加上员工亲友,根本就不愁投资人”。

万达:首富的“互联网+金融帝国”

8月19日,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发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600亿总资产超越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首富在线下已然打造了自己的地产帝国,而在或许是受到了O2O风潮的影响,首富表示,2015年将主攻互联网金融,利用万达的独有优势,通过创新模式,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万达下半年将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首富对金融集团有着很大的期许,他认为万达未来价值最大的就是这一版块。

据了解,快钱也在积极申请征信、股权众筹等方面的牌照,布局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这为万达“互联网+”金融战略部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实际上,万达并购快钱之后的互联网金融试刀之作——众筹项目“稳赚1号”,就以3天秒杀50亿元筹集资金创下了全球众筹行业的全新纪录,如此强大的实力实在不容小觑。

快钱除了自身具备的综合化支付平台,以及服务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之外,目前还上线了多款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并将结合万达各类应用场景,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包括理财、融资信贷、应用等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拥有的庞大线下产业及丰富的实体场景必定更多的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上,而基于万达各产业的深入融合下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包括理财、融资信贷、应用等都会是万达+快钱综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点所在。也许不久之后,首富的互联网金融帝国也许可以睁大眼睛期待一下。

TCL成立金控集团:外界市场的逼迫?

8月14日,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业绩解读会上透露,TCL集团即将成立金融控股集团,将金融事业本部变为实体公司,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务的盈利贡献,并宣布了TCL金融业务“1+5+5”的布局:

“1”是指TCL集团财务公司,主要为集团内部成员提供金融服务;第一个“5”是指互联网金融、保理、P2P、小额贷款、供应链金融这5项业务;第二个“5”是指参股上海银行、惠州农商行、国开基金等5个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TCL作为老牌家电企业,家电行业利润率的持续低迷一直困扰着“TCL们”,布局互联网金融,并非TCL对此多感兴趣,而是遭到外界市场的逼迫。

目前看来,TCL的供应链金融和消费信贷都存在为本企业修筑围墙、刺激需求的动机,并通过向下游经销商的信贷业务,加快货品的流通速度。因此,供应链金融这一部分对TCL联网金融最主要的意义也许就在于能够保持供应链上下游的通畅,而TCL的互联网金融之路也可能只能是公司的“辅业”。

竞争: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但一切都很难判断

P2P发展到今天,“野蛮生长”、高速增长的时期其实已经过了。随着诸多监管条例的出台,行业逐渐走向规范,限制也越来越多。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新支付管理办法给P2P行业带来哪些蝴蝶效应?》其中也提到,行业洗牌、优胜劣汰、两极分化的现象将愈加严重。

此时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大企业们,虽然资金雄厚、资源丰富,或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占一席之地,或运用自身资源发展供应链金融,或用大资金收购注入知名平台,发展优势显而易见。

但是,P2P平台目前的生存状况十分艰难,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难以扩大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复杂的竞争环境都使得新进入的平台发展并不顺利。

对此,积木盒子CEO董骏持乐观态度:“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P2P不再是星星之火,已经变成了一个产业。有政府支持,有很多不错的参与方,也有传统积累很深的机构进来,凸显出这个行业欣欣向荣的状况”。

董骏还说:“在竞争方面,市场空间太大,很难说会不会打起来。因为传统金融机构遗留了很大的空间,很多合理的需求没有被满足。虽然看起来是同一个模式,但P2P内部的各种细分领域之间也有很大区别”。

因此,若在P2P领域想求得良好的发展,或许需要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进行深耕;或者像之前曾有文章指出的要“认好干爹”。不过,无论是平安、乐视,还是蒙牛、海尔,P2P对他们来说都只是锦上添花罢了,发展得不顺利大不了撂挑子继续回去专心于“旧业”,毕竟谁也不能忽视人家的保险、电视、牛奶和冰箱不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