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晓博:楼市出大利好 股市能否沾光?

来源:凤凰网 2015-09-01 08: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8月31日)傍晚,楼市再出大利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央行联合下发通知,宣布从9月1日起“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

文件的主要内容如下:

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本通知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下面是我的评论:

1、中国经济正在改革中转型,未来将通过“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活实体经济。但在相当长时间里,房地产仍然是第一大产业。虽然它遭遇了拐点,显得力不从心,但仍无可替代。再加上汽车业(第二大行业)也陷入低迷期,所以让房地产继续发挥作用,对于保增长很重要。

2、通过连续不断的降息,现在商业按揭贷款利率已经低于2009年救市时期(但折扣没有2009年高)。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着商业贷款利率降低,而不断走低。现在再降低首付比例,应该说累计的力度已经非常大。如果未来央行再度降息,资金的杠杆作用就将更加显著地表现出来。

3、此次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政策信号作用强烈。央行降息、降准,很难说是针对房地产的,更多是为了实体经济。但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则是给房地产开小灶。这预示着,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支持房地产平稳发展的政策出台。因此,可以看成是新一轮救市(楼市)的启动。

4、虽然三部委明确表示,北上广深自行决定首付的最低比例,似乎力度很难超过普通城市。但新一轮扶持楼市政策的出台,肯定还是一线城市最受益。原因很简单:只有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还存在严重的供需矛盾。其他大部分中小城市,人口要么增长缓慢,要么严重流失。利好对于这些城市来说,已经是“春风难度玉门关”了。

5、毫无疑问,新政对房地产行业构成显著利好,这个板块的股票近期会有表现。这个政策对股市的作用也是正面的,但力度有限。

6、股市正在经历罕见的监管风暴,今天傍晚又有人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报道,尚有待进一步证实。应该说,这对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是积极的。内幕交易的存在,不仅让国家政策缺少权威性,还让救市主力身陷腹背受敌的局面。未来中国将实施IPO注册制,到那时,如果市场还不规范,将出现更加令人瞠目的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