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四部委联合发文 为何还救不活A股?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9-02 08:3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近期市场持续疲软的走势,在8月31日晚间,管理层也再度放出狠招,试图提振疲软的A股市场。其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当晚四部委联合发文力挺A股的消息。

具体来看,在当天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

然而,纵观9月1日的A股表现,市场却并未因四部委联合发文的消息而出现明显的提振走势。相反,当天市场还出现了震荡走低的格局。截至收盘,除了上证指数小幅收跌1.23%之外,其余主要市场指数均以大跌报收,市场杀跌动能依旧强劲。

事实上,对于四部委联合发文的消息,实则对低估值的蓝筹股起到了很大的提振刺激。其中,从9月1日的市场盘面,即可清晰看到这一典型的市场特征。

显然,对于1日的A股,若无以银行为首的低估值超级权重股票的强力护盘,则恐怕对应的市场指数也会相当地难看。由此可见,虽然当天市场依靠部分超级权重股票虚拉了不少的点位,但市场仍然难逃千股跌停的局面。退一步来说,若这些强力护盘的超级权重股也加入到杀跌的队伍之中,则市场也很可能已经创下了阶段性的低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部委联合发文力挺A股的同时,市场中的一些负面信息却极大冲击着市场的投资信心。由此一来,也大幅削弱了利好消息对A股市场的提振影响。

其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无疑成为短期市场再度走弱的借口。

根据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小幅回落至49.7,为时隔半年来首度跌破50的荣枯值,这同时也创出了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数值。

由此可见,在经济下行压力骤增的大环境下,却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股市上涨的空间。

显然,在时下疲软的A股市场中,基本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因此,当市场出现一些负面性的信息时,则就会被市场恶意做大,进一步挫伤市场的投资积极性。

除此以外,在时下市场对国家队资金救市依赖感愈发强烈的背景下,虽然近期国家队资金也再度出手,并逐步加大救市的力度,但对于极度疲软的市场而言,国家队资金的救市举动却并不能从本质上挽救疲软的股市,反而还会产生一种国家队资金救市越陷越深的感觉。至此,国家队资金的救市举动,实则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

值得注意的是,在疲软的A股市场中,其制度的诸多漏洞也容易引发部分不法资金及机构的恶意做空行为。

近期,中金所的一系列举措,意在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的行为。与此同时,还在非套保持仓保证金、交易手续费以及单日开仓交易量等方面下了狠功,试图打击市场的恶意投机行为。

然而,从实际操作中,因国内市场的期现交易制度长期处于严重不对称的状态,结合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由此容易让部分恶意做空的资金找到了突破口。

按照最新中金所的举措,其主要针对非套保持仓保证金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且将相关的保证金大幅增加至30%。然而,作为期指套保盘而言,却并未有着更加明确的规定。由此一来,在时下的市场环境下,虽然部分机构资金的套保需求不会像以往那样强烈,但是对于部分恶意做空的机构资金而言,却巧妙运用了期现交易制度不对称以及市场信息不对称等漏洞实现恶意做空的目的。或许,就目前而言,中金所的系列举动,还未能精准打击到敌人的“心脏”部位。

不可否认,当前的A股市场已基本处于极度疲软的状态,而市场成交量能的持续萎缩也印证了市场持续做多的热情不足,市场投资信心仍未得到真正有效地提振。因此,在如此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即使四部委联合发文力挺A股,仍然未能真正救活股市。

笔者认为,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稳定依旧是首要的任务。至于市场的投资信心,或许将会有一段很漫长的修复过程。因此,对于部分急于抄底的投机客来说,还得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