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主流平台纷纷降息 网贷综合收益率创新低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08 10: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呈现下态势,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下称《9月月报》)显示,2015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1基点=0.01%)。

大中小平台普遍降息

宏观层面,央行为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9月没有出现“降准”、“降息”的利好刺激,但是整个9月,央行仍然进行了8次逆回购操作,累计逆回购金额达到了6400亿元。《9月月报》指出,宽松的货币环境,无疑会对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带来影响,同时,随着网贷行业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网贷人气进一步的上升,在供需平衡发生变化的背景下,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然有下降的压力。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指出,从8月、9月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可以清晰地发现,综合收益率与成交量区间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小平台由于知名度不高,为了维持运营通过采用高息的策略吸引投资人。而大中型平台具有成交规模优势,选择降低利息降低运营成本。”

他进一步表示,通过对比8月、9月,我们发现所有成交量区间的综合收益率都出现了下降,表明行业大中小平台基本都处于综合收益率下降的状态。其中,成交量低于0.1亿元的平台综合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较8月下降了84个基点。

多数P2P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9月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占比高达72.23%;其次为12%以下,占比为18.48%。上述两个收益率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较上月均有所增长。

随着8月上旬最高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9月综合收益率介于24%-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较上月有所下降,其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8.02%和1.27%。

马骏表示,未来,网贷平台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同时投资人也要防范投资风险,在此背景下,综合收益率超过36%的平台将进一步减少,而12%-24%的平台数量占比将进一步的增加,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预计还会下降,这也符合“普惠金融”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的精神。

数据显示,9月进入统计的全国29个省市中,有23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63%)。其中内蒙古、湖北、江苏收益率排名前三,收益率分别为26.33%、17.50%、17.26%,但是这三个省份的综合收益率相比8月也都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重庆、上海、北京9月的综合收益率排名末尾,分别为9.64%、11.06%、12.01%。

从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全国有20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出现了下降。其中,河南、陕西、山西、黑龙江、云南综合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均超过100个基点。北京、广东、上海等成交规模较大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进一步带动行业整体综合收益率的下滑。而吉林、海南、湖南、江西等地的综合收益率出现的小幅度的上升。

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上升至6.82个月

《9月月报》显示,2015年9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6.82个月,较8月上升了0.05个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延续前几个月微幅上升的趋势。预计2015年后3个月P2P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也将在7个月左右徘徊。

9月借款期限在1-3月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继续维持第一位,占比为44.37%。而借款期限3-6个月的平台数量占比出现了上升,达到了33.90%。表明9月主流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有变长的态势。

9月进入统计的全国29个省市中,其中有18个省市的平均借款期限出现了上升,表明还是以平均借款期限上升的省市居多。

29个省市中居于前五位的地区分别为云南、上海、北京、安徽、陕西。其中云南由于平台数量不多,当地一家大平台平均借款期限高达60个月的借款标大幅拉高了云南省的9月平均借款期限,当月瞬间跃升为平均借款期限第一位。

此外,上海9月的平均借款期限仍然超过10个月,平均借款期限相比上月下降了0.49个月,达到16.17个月,是全国同期水平的2.5倍。北京平均借款期限上升了0.05个月,为8.17个月。而安徽省9月份的平均借款期限下降了1.12个月,为7.75个月。(网贷之家 文/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