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皮海洲:央行“双降”何以没有引发股市大幅上涨

来源:凤凰网 2015-10-27 10:2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4日央行“双降”的消息让投资者对股市的后续行情充满期待,不少分析人士直言:股指将站上3800点甚至4000点。不过,从“双降”后的首个交易日来看,10月26日股市的表现有些平淡,当天上证指数跳空36点开盘,全天收盘只上涨了17.15点,涨幅仅0.50%,表现在K线图上收出的是一根高开低走的阴线,股市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其实,央行“双降”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了。实际上,今年6月28日、8月26日央行都曾“双降”。但两次“双降”对市场的刺激作用都较为有限。那么,为什么这一次一些业内人士却又看好“双降”对股市行情的影响呢?这当然是有一定原因的。毕竟前两次“双降”,恰逢股市正处“股灾”期间,“双降”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自然不大。而当下股指正从一个底部区域走出,市场上涨的意愿较为强烈。

因此,这次“双降”一些业内人士与投资者自然对其寄予厚望,甚至把这次“双降”对股市的影响与一年前的央行“降息”相提并论。去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股市上涨行情应声而起。疯牛行情也开始在市场上演绎。“猪飞上天”,“大象跳舞”都是在此次降息后发生的事情。当时市场上的赚钱效应非常突出。所以,这次“双降”,不少投资者想起了一年前的“好事”,希望“好事”能够再现。

但就当前的股市来说,要重现一年前的“好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虽然从中线的角度来说,股指站上3800点甚至4000点,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情,但从短线来看,还是有点悬。而10月26日的行情走势进一步增添了这种悬念。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目前的股市与一年前的股市完全不同。

一是股指所处的位置与一年前并不相同。一年前降息时的股指是在2400点附近,如今的股指是在3400点之上,目前的指数较之于一年前高了1000点,二者的风险显然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去年大盘站在2400点的位置时,大盘上行的阻力较小,股市经过持续6年的调整,已较好地消化了上方的套牢盘。而目前的股市刚刚从股灾中走出,3500点到4000点之间,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盘,因此目前股市所面对的套牢盘的解套压力是巨大的。

二是目前市场资金面与一年前也不相同。一年前的股市,在获利效应的示范下,社会资金大量流向股市,并且进入股市的资金,很多都是带杠杆的资金,这也引发了杠杆牛市,也即疯牛行情。而目前的股市,经过股灾的重创,许多资金都从股市撤离,而且股市去杠杆仍然还在进行之中。目前股市的资金面与一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三是监管者对待市场的态度也与一年前有很大的不同。一年前,管理层有意营造一波人造牛市,所以在监管上,对一些操纵市场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市场投机炒作因此日趋放纵。而当下的股市,经过股灾的洗礼之后,监管者的监管思路明显发生了改变。如在央行作出“双降”决定的当天,证监会也公布了对12宗操纵市场案件的处罚决定,仅罚没款项就达到了20亿元,其中操纵特力A股价的机构与个人被罚没款项达到了近13亿元。这在A股历史上史无前例。此举表明,当下的监管者更希望看到一个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

四是投资者的心态也与一年前大不相同。毕竟刚刚经过了一场股灾的打击,投资者目前的心态较之于一年前要慎重得多。一年前面对上涨行情,投资者会义无反顾地追涨;但在当下的行情中,面对行情的上涨,投资者要犹豫得多,逢高减磅是很多投资者的共同选择。也正因如此,股市要再现一年前的大涨行情将是很困难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