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十三五四川交通年均投资1000亿 规模仍将居全国第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6日,四川省举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发布了估算总投资额近7000亿元的756个待投资项目,供社会资本选择参与,其中交通建设项目高达2800亿元。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称,“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在交通建设投资方面保持全国第一。

四川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处长蓝福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四川省在PPP项目上的力度很大,但是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方面,依然缺乏经验。

“十三五”四川交通年均投资1000亿

这是继2014年推出2534亿元的PPP项目后,四川省第二次大规模的向社会资金推荐项目。在交通建设项目中,包括了成都新机场的道路建设以及西南沿江高速公路等项目。

彭琳称,“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在交通建设投资方面保持全国第一。具体而言,高速公路将是“十三五”期间四川省的建设重点。

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 ,四川省高速公路网总规模将达到1.4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8000公里,较2005年版国高网规划新增4700公里 。而8000公里的里程也将和新疆持平,居全国第一。

“新疆的地域面积比四川大很多,因此也说明了四川省在‘十三五’期间的高速公路建设密度非常高。”彭琳说。

截至2015年,四川已成功招商高速公路项目36个,总里程3614公里,引进社会投资3248亿元,项目规模和引进社会资金总量均居全国第一。

而在11月26日的推介会上,中交、中铁建、中电建参与四川省高速公路PPP项目的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四川省的高速公路已经连续五年投资超过1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四川省完成投资总量将超过6000亿元 ,居于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四川仍将是全国交通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省份”,彭琳说,“‘十三五’期间四川交通仍将保持平均每年投资在1000亿元以上,其中高速公路每年投资500亿元,2020年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国家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补助将较“十二五”有进一步提高,其补助额度将是总投资的30%-50%。

PPP专业能力仍待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在现场发布的756个项目中,市政公用项目也占比较大,数量达到215个,涉及投资为1400多亿元。此外,发布项目还涉及能源、水利、环境保护、农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

蓝福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四川省在推进PPP项目上的力度很大,但过程中仍然遇到了一定阻碍。

首先,各方面对PPP这样一个新生事物的认识层面不一致,不能理解PPP内涵。

四川大学教授陈传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四川省的不同地方政府对PPP理解深度不一样,“同一个县或者部门之间的了解程度不一样,导致了PPP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小阻力,因此政府对PPP的培训还需要加强。”

其次是PPP的算账难,导致在制定方案时耗时较长。蓝福军称,如在进行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时,需要和同行业所有值进行比较论证,“但是四川刚刚起步,缺乏同行业的比较值,导致缺乏计算的基础。”

而在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方面,蓝福军称,由于需要对未来若干年财政的变动情况进行趋势预测,也导致了在这方面较大的测算难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四川省将在未来加大政府部门PPP培训力度,提高对PPP项目的认知能力,例如由财政厅联合英国驻重庆总领馆举办能力建设培训。

在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方面算账难问题上,蓝福军表示,四川将建立中介咨询机构目录,让社会中介协助进行财务的预测。

不过在中介咨询机构方面,陈传也提醒,由于目前国内PPP中介咨询机构能力状况参差不齐,政府在建立中介咨询机构目录的时候也应该有所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