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平台渴求优质资产 与融资租赁现合作热潮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1-27 13:0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P2P网贷行业近两年的快速发展,资产端的业务种类也愈发丰富,其中就包括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融资租赁是指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从业务模式看,我国融资租赁企业的业务模式主要以售后回租融资、直接融租为主,售后回租融资额占比达到61.7%、直接融租融资额占比为22.4%。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改革制约融资租赁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重点领域融资租赁发展;支持融资租赁创新发展;加强融资租赁事中事后监管。在政策暖风频吹的背景下,融资租赁与P2P网贷的合作也势必迎来更大的发展。本文将从数据的角度展现目前P2P网贷平台融资租赁的发展现状。

涉足融资租赁平台数量及分布

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是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最好最快的地区,四地依靠各自区位优势及政策支持,成为我国融资租赁业重要的产业聚集地。根据中国租赁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上海的融资租赁公司超过1000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的数量;广东、天津的融资租赁公司约为500家,处于全国融资租赁发展的前列,北京的融资租赁公司约为200家。涉足融资租赁的P2P网贷平台分布情况也基本反映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地发展融资租赁相对靠前的状况。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共有50家P2P网贷平台涉足融资租赁业务,占同期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98%。从这50家平台的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网贷行业发展居前的省市,分别有15家、13家、12家。由于天津市网贷平台数量相对较少,涉及融资租赁业务的平台数量仅为2家。

融资租赁标成交规模

从2015年融资租赁标成交量走势看,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2015年10月融资租赁标成交量已经达到165.27亿元,同期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196.49亿元,2015年1-10月融资租赁标累计成交量为550.41亿元,同期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7154.32亿元。由于北京的一家平台成交规模迅速放大,使得融资租赁标成交量占整个网贷行业比例从2015年1月的1.69%上升到2015年10月的13.81%。

从进入统计的50家平台看,绝大多数的平台融资租赁业务仅占其小部分业务比例。以爱投资为例,截至10月底,爱投资2015年累计成交量约为63亿元,而融资租赁标成交量约为1.7亿元,仅占其平台成交量的2.70%,占比相对较小。而对于红象金融、e微贷、今日捷财等平台,由于其专注于融资租赁领域,这些平台借款标主要由融资租赁业务类型构成。

融资租赁标综合收益率走势

纵观2015年融资租赁标综合收益率走势可以发现,融资租赁标综合收益率要小于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这主要因为融资租赁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2015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基本呈现单边下降的走势,而融资租赁综合收益率并没有走出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一样,基本介于10.5%-12.5%间做窄幅波动。主要原因有2点:1、成交量大平台占据主导,决定综合收益率走势;2、多数涉足融资租赁的平台业务占比较低,业务量不稳所导致。2015年10月,融资租赁标综合收益率为11.88%,同期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仅相差50个基点,相比年初300多个基点的差距出现一定幅度的缩小。同时对于前10个月融资租赁标按成交量作加权处理,得出2015年前10个月融资租赁标综合收益率为11.39%,而网贷行业前10个月综合收益率为13.65%。

截至10月底,进入统计的平台累计共有超过9000个融资租赁标。从这9000多个标的综合收益率分布看,主要介于12%-16%区间和8%-12%区间,占比分别达到39%和54%,累计占比达到了93%。这也表明P2P网贷行业主流的融资租赁标收益率处于12%附近,这也与融资租赁标综合收益率基本处于12%波动比较相符合。

从2015年全年平均借款期限走势看,融资租赁标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基本处于小幅度下降的态势,2015年10月融资租赁标的平均借款期限降为8.93个月,相比1月下降了1.64个月,而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处于窄幅波动,除了2月略微超过7个月的平均借款期限外,其余月份的平均借款期限都不到7个月。

从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融资租赁标的平均借款期限相比于网贷行业的借款期限要更高,这主要因为融资租赁项目一般借款金额较大且借款期限较长,从统计的数据看出6-12个月借款期限标的占比数量为16%,12个月及以上的标占比数据达到了52%,这也直接导致了P2P网贷行业融资租赁标的平均借款期限相对更长。

总结与展望

从融资租赁公司过去的发展看,其主要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受制于贷款规模和头寸管理等因素的影响,部分租赁公司容易出现虽有项目但是缺乏资金的情况,使得公司的运转举步维艰的状况。而P2P网贷作为一个投资端和借款端的中介机构,由于P2P网贷平台需要投资项目,这样可以更广泛地满足投资人的投资需求。在这些背景下,融资租赁公司与P2P网贷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的展开,融资租赁公司、P2P投资者、P2P网贷平台等可以实现多赢的结果。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一大批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将实施。作为连接金融业与实体产业的重要桥梁,融资租赁行业可以独特的经营方式,成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强力支撑,P2P网贷与融资租赁的合作将进一步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