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2018年率先“全面小康” “十三五”GDP增速目标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五”期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7%,略高于全国经济增长目标,既可确保提前实现翻番,也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

11月26日,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广东“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称“规划建议”)。根据规划建议,未来五年广东的年均经济增速确定为7%,确立2018年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与之相伴的目标是“四个基本”,基本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要实现全面小康,广东不能只看珠三角,如何补齐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短板将成为广东“十三五”关键,这也是本次全会上的焦点议题。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补齐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短板,要继续扭住“三大抓手”--把交通基础设施的先导作用、产业建设的支撑作用、城市建设的承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加大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的力度,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11月27日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7%,略高于全国经济增长目标,既可确保提前实现翻番,也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

提前实现“全面小康”

广东谋划的“十三五”宏图之一,包括比全国提前两年拥抱“全面小康”。

规划建议提出,确立2018年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为7%;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约1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10万元。到2018年全省小康指数达97%以上,力争提前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规划建议年均增速7%的目标,并不算低。根据测算,要实现2020年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均增长底线在6.5%以上。具体到广东省,到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即可。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十三五”年均7%的增幅,可确保广东提前翻番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也为全国生产总值提供足够体量的支撑。未来五年,广东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开放创新上仍有潜力可挖,经济增速甚至有望略高于预定目标,达到7.5%左右。

徐少华强调,除了保障率先“全面小康”的考量外,“7%”也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是广东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点的适当选择。

“广东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进行数年,积累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手段。”徐少华说。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

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将继续成为广东经济的主要引擎。其中,“珠三角”和“全面创新”将成为广东创新驱动的两大拳头。

规划建议提出,统筹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具体做法是,发挥广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和深圳创新型城市的创新引领作用,打造国际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形成珠三角各市创新驱动发展各有特色、一体联动格局;同时发挥粤东西北地区后发优势发展道路。

国务院近日下文批复,将广州、珠海等8个珠三角城市的国家高新区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上去年获批的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覆盖珠三角地区的9座城市。

陈鸿宇认为,深圳、广州处于珠三角龙头地位,更多在前沿研发上发挥引领作用;其它城市的优势在于承接创新成果产业化,使得创新“落地”。

广东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再齐表示,“十三五”期间,粤东西北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将会更加有效率,并且存在较大幅度的增长空间。一是由于该地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创新,二是本土的企业已经发展到需要创新升级的阶段。

创新驱动不仅仅是科技创新,陈鸿宇认为,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开发创新等各领域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这将成为广东“十三五”期间新的发展函数。

据徐少华透露,广东正在编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方案,有望在年底获得国务院批复,或将从2016年1月份开始实施。国务院9月份印发《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将京津冀、上海 、广东、安徽、四川 、武汉、西安、沈阳列为试点区域。

高标准对接国际准则

在对外开放上,未来五年广东将更多对接国际通行规则。

规划建议提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上,加大力度在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口岸通关监管模式创新、促进粤港澳深度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对外开放布局创新上,认真落实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广东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和经贸合作中心的作用。

对此,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表示,自贸区建设的关键在于,通过对标、创新国际经贸规则,营造自由、开放和国际化环境。陆海内外联动意味着广东将多方式、多角度加强对接“一带一路”,广东可以通过高铁连接西部一些重要无水港,以加强陆路上的经贸往来和对外开放。东西双向开放的理念也更加全方位,广东应在巩固欧美传统贸易目的地基础上,寻求更为广泛的新市场、新需求。

规划建议提出,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级经济区域。全面落实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实施CEPA有关协议,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重点在金融服务、交通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科技服务等领域取得突破。

郑天祥认为,粤港澳是全球最大的港口群、机场群和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打造将激发巨大潜力,形成华南地区的最大增长极。三方合作的重点是内容和形式的升级创新,必须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效应。三方的深度合作应是组团向外发展,共同开拓“海丝”沿线的广阔市场,通过粤港澳合作,最终达到规划、投资、建设、服务等全产业链输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