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锂电池新一轮投产启动 碳酸锂迎涨价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14 08:5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源不足对行业的掣肘,再一次出现。这一次上演该幕大戏的是锂电池行业。

记者获悉,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进入新一轮的投产。但是,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所需的碳酸锂的缺乏,不仅使锂电池行业无法扩产,而且产量较上年萎缩;这一状况在2016年也难以改善。

新能源汽车最关键零部件是锂电池。下游新能源汽车启动后,锂电池行业开工迅速好转,并且从2014年5月开始,行业开始扩产。

按照扩产建设周期一年半左右计,2015年10月左右,锂电池生产企业又掀起了新一轮投产潮,预计2016年还有大量锂电池企业投产。按照高工锂电和中国电池网的估计,这一波新增产能将超过1倍。

下游需求旺盛,上游应该赚得满盆满钵,但碳酸锂生产企业很尴尬。碳酸锂是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的原料,由于原料锂矿供应不足,部分碳酸锂生产企业不仅无法扩产,而且达不到设计产能。记者获悉,2015年11月,有些规模很大的没签订长协订单的碳酸锂生产企业,因为没有原料不得不停产。

一位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2015年碳酸锂产量较2014年有所萎缩,整体缺口在13%左右。

市场价格也印证了这一说法。目前,碳酸锂市场价格已从去年9月份的5万/吨涨到了12元/吨,2016年4、5月份的期货价格已经报出15万元/吨。虽然价格疯涨,但现货市场供应依然紧张。

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这势必会推动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热情,也会加剧碳酸锂原料的短缺局面。

目前,全球主要的锂资源开采掌握在美国雅宝、美国FMC、智利SQM和澳大利亚泰利森四家公司手里。有数据称,这四家合计约占全球90%以上市场。其中前三家是卤水提锂技术,占市场60%以上。这四家企业均涉足碳酸锂加工,作为碳酸锂涨价受益者,他们对锂矿扩产的积极性并不高。而且,锂矿扩产还受制于当地政策环境和周边开采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要破除中国市场碳酸锂原料的短缺局面,还得依靠中国锂矿资源的加快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