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货币战争达到新境界 人民币会“躺枪”?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2-01 13:4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导致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未来是否将会追随五大央行的脚步,将利率降至负值来遏制通缩。

而对于日本央行意外的惊人之举,市场分析师直指,日本央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引导日元走贬,货币战争很可能将再度引爆。

事实上,日元自中国央行于去年八月份推动汇改引导人民币贬值以来,统计至本月高点,日元兑美元已升值了6.4%,最高更曾升至116.9兑1美元。

理论上来说,日本央行此举应该能够有效刺激到日本银行业的放贷意愿,避免银行业将资金囤积在日本央行之内。但事实上,日本央行的目的就是要让日元贬值。就像欧元的作法一样,估计在实行负利率之后,市场的投资组合和外汇存底上的日元配置将大大缩减,使日元成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大幅增加。

在目前几乎全球央行都在努力地让本币贬值,借以对抗贸易放缓、原物料跌价的通缩环境,估计日本央行此举很可能将再度挑起全球性的货币战争。

包括耶伦和Dudley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对此持开放态度;Fischer本月表示,想要很快实施会很困难,他响应了策略师有关负利率可能会对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和联邦基金利率市场造成潜在负面冲击的担忧

五大央行下调利率至负值的实施日期:

2012年7月5日:丹麦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05%;目前在负0.65%

2014年6月5日:欧洲央行下调存款利率为负0.1%;目前在负0.3%

2014年12月18日:瑞士央行将利率目标区间上限下调至负0.25%,下限下调至负0.75%;目前该区间在负1.25%-负0.25%

2015年2月12日:瑞典央行将回购利率下调至负0.1%;目前在负0.35%

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对银行部分准备金设定负0.1%的利率

美联储官员评论

1月29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如果情况需要”,央行“会而且也应该考虑”,他还表示,负利率能走多远存在限制

1月15日:纽约联储银行行长Dudley表示,如果经济疲软,将考虑负利率

1月12日: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表示,负利率在美国很难快速实施,原因是货币市场基金面临跌破面值或倒闭的风险

11月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目前不需要负利率,然而也不会将其排除在外

2015年10月8日:前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Kocherlakota表示,美联储应考虑如何使货币政策更为宽松,包括负利率

策略师评论

1月28日:Oxford Economics指出,负利率可能取代QE成为首选政策选项

2015年10月19日:花旗称,美国货币市场可能让美联储的负利率计划变得复杂

2015年2月13日:高盛称,对于美联储来说更为重要的议题是货币基金,而不是负利率

人民币会否“躺枪”

分析师多预计日元被看空的同时,市场观察人士对于人民币是否会受到牵连而贬值有着不同的预计。

注:上周五日元/人民币收跌2.1%,日元/离岸人民币跌2.2%,双双创下2014年10月31日以来最大跌幅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

日元下跌意位着,如果中国央行有意维持稳定的货币篮子,人民币可能也面临贬值压力,日元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的权重占14.7%。

中国央行去年10月降准降息后,就不愿再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如今采取行动的压力可能增加。

富国证券驻纽约的策略师Eric Viloria:

日本央行的负利率决定可能导致人民币得到的支撑减少,广泛来看对新兴市场货币将提供支撑,因为这些国家的货币对风险更加敏感;长期来看,日本央行的决定对人民币影响不大。

人民币还是会由中国经济基本面、资本外流情况和政策主导。预计离岸人民币将缓慢、渐进贬值,2016年第四季度目标价在6.63。

瑞穗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离岸人民币周五大起大落,一方面受到日本实施负利率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美元左右。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的决定比较突然,日元汇率也非常波动,但原因也与美国加息节奏放缓有关。预期短期内离岸汇率还是会跟着在岸走势,相信中国政府还会继续控制资金外流。

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预期管理依然不够清晰,市场对央行要“一次性贬值”还是“汇率稳定”的意图不清楚。央行年初指出人民币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但近期人民币走势又再次出现盯住美元的情况。

渣打驻纽约的经济学家Mike Moran:

短期来看,日本央行的决议淡化了一些消极情绪,可能有助于减少做空人民币的迫切性。随着春节临近,人民币市场也将短暂平静,短线交易员可能在节假日期间减少人民币空仓。但是中期,日元贬值的趋势将影响人民币的竞争力和相对估值。

“货币战争并不如其所夸耀的那样的有效。”

这是花旗货币专家Steven Englander的论断。Steven Englander认为各国央行为保证本国经济竞争力而贬值本国货币的做法并没有如他们认为的那么有效。

Steven Englander表示,“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都在讨论货币贬值的问题,好像货币贬值是经济政策的最后武器。但是他们都高估了货币贬值在刺激经济方面的重要性。货币贬值所来的影响,例如欧元或日元贬值所带来的影响相对来说并不大。”

Englander指出:

货币战争大部分都是无用的。部分来说是因为货币贬值作为一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并不明显。在决定是否加入货币战争前,人们需要花更多时间更深刻的考虑问题。

如果一个国家不得不依赖操控汇率来刺激本国经济,这说明该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要比政策制定者所承认的更要严重。

尽管Englander的批评并没有特别针对中国,但是他的这一观点与近期关于中国将会持续贬值人民币以刺激经济的争论不期而遇。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以应对经济增长的快速下滑。中国央行预测2016年中国GDP增长为6.8%,去年的预测为6.9%。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为6.5%。

但是问题在于,中国的竞争对手们也在采用同样的策略。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多多少少给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带来一定影响。

图:2015年8月至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深蓝)与美元兑亚洲其他国家货币(浅蓝)走势对比图: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要小于美元兑其他亚洲国家货币幅度。

Englander表示,“如果中国的贸易伙伴跟随人民币贬值的步伐,中国通过贬值人民币来刺激经济的想法将需要很长时间。”

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中国在去年8月主动贬值人民币后继续推低人民币的决定。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将从目前6.57走弱至7。

中国试图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经济,但是却面临着资本外流加速的风险。

Englander表示,“资本外流是货币战争邪恶的孪生兄弟。如果货币战争带来了受政策影响的资本外流,那么资本外流就是私人领域发生的一场货币战争。”

国际金融研究所上周预计中国2015年的资本外流达到6760亿美元。中国的资本外流将在今年继续,这将使得人民币进一步受到投机者的攻击。

图:2000年至2016年,中国(红色)和新兴市场国家(蓝色)资本净外流示意图。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近期表示,如果中国希望制止资本外流,必须让投资者相信人民币不会一直贬值下去。

中国官方媒体本周警告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不要做空人民币时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

中国商务部一名研究员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索罗斯向中国货币宣战?‘呵呵’”的评论文章,称:“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对此,无须怀疑。”

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他在做空标普500指数(S&P 500)、亚洲货币以及大宗商品相关经济体,同时做多美国国债。

索罗斯发表的言论中并未提到人民币或港元,但他确实表示,中国是今年全球熊市的“根源”,关键问题包括通缩和举债过度。他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

但是很显然这种劝说是失败的。投资者,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没有停止做空中国。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可以依靠更严厉的方式,例如使从中国带出资金更加困难来控制资本外流。

Williams表示,“中国的资本管制或将会进一步收紧。尽管这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投资者更快的逃离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