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专家:保卫人民币等于保卫经济 美国只能痛快一时

来源:凤凰网 2016-02-05 09:1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国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中国的经济形势非常严重。股市跌破2800点,还有向下继续下行的趋势。房地产市场,除了四大一线城市有点继续疯狂上涨之外,其它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巨大。

宏观经济方面,GDP增速降到25年的最低点,一方面是新常态下的结构转型,一方面是中国正在“新旧动能”的交接点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经济增长点。

从出口和外国资本流入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以内生增长为主的发展模式,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节过程。国外的经济形势很不好,资源出口型的国家经济大幅度下滑,货币大贬值。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交融非常深,国外形势不好,中国也要遭殃。中国经济增长放慢,世界经济大受打击

美国造成了世界金融危机,本来是美国人闯的祸。近8年过去了,美国通过印刷美元、通过自身的内部创新和页岩气的发展,以及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使自己的经济开始复苏,导致美元坚挺,却打压了尼日利亚、委内瑞拉、阿斯拜疆、巴西、俄国等国,使世界原来的地缘经济格局,出现了近10年来最大的改变。

如果说,巴西、俄国、南非等国的经济不行了,那么,中国的经济还是很强劲的。一方面,中国经济不是靠资源出口拉动而增长的,相反,中国是资源进口大国,在资源价格下降的过程中,虽然外部对中国的产品需求削弱,但总体来说,中国是资源价格下降的得利者。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市场巨大,地区差别显著,仅靠基础建设,仅靠缩小区域增长差别,中国就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所以,国外的一些势力,尤其是对冲基金,以及隐藏在对冲基金背后的政治,只能通过做空人民币,才能打击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才能搞垮中国。

今天,英国报纸《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还有哪一家对冲基金没有做空人民币?”。

四年前,也就是这些对冲基金背后的政治,不断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许多中国人还很认同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保尔-克鲁格曼,还在公开的媒体上发表文章,抨击中国故意低估人民币,才使美国经济陷入危机,使美国的工人失去工作。

时过境迁,现在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趋势了,可是,中国的外贸顺差却大幅度上升了,克鲁格曼们,为什么不再站出来说人民币是故意被低估了呢?

相反,索罗斯,还有无数的美国对冲基金“高手”,开足了马力,希望一下子把人民币打垮,把人民币当成1997-98年的泰铢、越南盾和马来西亚吉林特来打击。

幸好,中国的政府还没有那么糊涂,中国还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蓄作后盾,还有近6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还有国内广阔的市场,所以《人民日报》才能发出那样的文章“想做空人民币:哈哈!”

不过,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刻。就像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那样,困难很大,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克服苦难。人民币的坚挺与否,与1997-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样,狭路相逢勇者胜。朱镕基总理当年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中国经济成了亚洲危机不会蔓延到全世界一道坚强有力的防火墙。

2007-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中国的4万亿刺激,到现在,许多中国学者还在骂,这真是不公平。

敢问,如果没有那4万亿的刺激,中国的经济垮了,还能是世界的第二吗?

敢问,如果没有4万亿刺激,中国有1.9万公里的高铁吗?

敢问,没有高铁,中国的今天还能这样抵抗世界危机、抵抗美国那些作恶多端的对冲基金吗?

当然,4万亿刺激有其负面的作用,但不能因为有这些负面作用,就全面否定中国经济自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飞速发展成就吧?总体来说,有了那次刺激,中国躲过了来势汹汹的世界经济危机巨大的压力,也使世界经济不会全部崩塌。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在两次巨大危机面前,顶天立地,不仅维护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自己也在与危机的战斗中,迅速发展壮大。

而美国呢?刚把世界经济搞得一团糟,刚把美元大批大批的印刷出来,就凭借其超强的经济实力,想把刚刚发展起来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再打回原型。美国这样做的结果,只能痛快一时,再过若干年,世界经济又对美国不利,其不断累积的外债和贸易逆差,迟早是要还的。美元的统治地位,仅仅靠弄死人民币,是不道德的。

当然,中国不能祈求美国的对冲基金,以及这些对冲基金背后政治的仁慈,而是要自己坚定信心,力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首先,离岸人民币数量要严加控制,在人民币没有稳定,在中国经济没有企稳上扬的情况下,不要随意增加离岸人民币数量;其次,坚决打击对冲基金的做空行为;第三,暂缓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第四,暂缓股市的激进式改革。

短期内的“收紧政策”,是为了更好的把人民币推向国际化。只不过,在国内外经济非常严峻的情况学,保人民币稳定,就是保世界对中国的信心,保国内企业和个人对自己国家经济前途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