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金证券评海外市场动荡:A股节后还看供给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6-02-14 13:3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策略思考:欲眼望穿,奈何不见伊人归

主要观点:

一、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延续跌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中国的春节长假没有给陷入困境的全球市场带来一丝平静。在中国假期期间,全球股市延续跌势,全球的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以日元为首的避险资产纷纷上涨,同时,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是首次跌至零值,避险性质的资产黄金和美债也走高。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的大幅调整,最为直接的原因在于原油价格的持续大跌以及德意志银行公布2015年财报,亏损68亿欧元,这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亏损。投资者对于德银,乃至整个欧洲银行业偿付能力的担忧已经逐步显露,但上述两件事件发生背后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持续的疲弱所导致,且市场对全球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能否有效提振实体经济产生了疑虑。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大概率在今年3月份推出进一步宽松举措,并且正在考虑资产购买的类型和规模,即便有这些利好的信息,仍然未能让欧洲股市止住跌势。

全球风险偏好的急剧下降,使得全球避险资产获得青睐,大量国际避险资金涌入日元。另外,2月初美国突然调整了加息预期和汇率政策,这样,日本首次实行负利率以来,日元“不贬反升”,截至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从高点121.69暴跌至112.51,跌幅高达7.5%。日元升值将降低日本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同时不利于通胀回升。

由此看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日本和欧洲主导的3年多的“货币政策支撑的牛市”也很难持续的走下去。

二、耶伦的表态更多表明了她对经济的看法略显悲观,市场担忧全球央行开启新一轮的“货币战”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3月份美联储按兵不动,受此影响,基础金属全线反弹,美元指数跌至四个月新低。美元指数再度下滑0.06%,至95.78,创10月22日以来新低。耶伦在2月11日讲话中再提市场风险,重申加息路径将依据经济数据,美联储预期经济形势将只会支持渐进加息。耶伦还提及了近期全球市场状况,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汇率政策的风险。

与之对应的,我们发现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日本、欧洲央行所释放的信号已转为偏鸽派,如日本实施负利率、欧央行有望3月加码量宽,美国加息步伐或较预期慢,但是全球资金并没有持续流向风险资产,相反流向了避险资产,如黄金、美债、日债等。那么市场的问题出现在哪?我们意味市场担忧的焦点集中在两点,一是进一步的量宽能否对本国实体经济产生实质性提振作用;其次,全球经济倘若持续疲弱,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贬值的队伍当中,目前以欧洲、日本央行为代表的主张“本币竞争性贬值战”已然开启,无独有偶,“负利率”先行者瑞典在2月11日宣布进一步将回购利率从-0.35%下调至-0.5%。

我们建议关注将于2月底在上海举行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峰会,届时将讨论呼吁协调行动制止货币战争等。

三、央行第四季货币执行报告:“稳定汇率”和“服务供给侧改革”

在2月6日,央行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报告中我们大致可以推测出以下2点结论:1)不宜释放过强的宽松信号,过强的宽松信号不利于本币的稳定。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负债方中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中的法定准备金会相应转化为超额准备金,从而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促进市场利率下行,加上降准信号意义较强,有可能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这些在一定情况下都可能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出增多,外汇储备下降;2)央行主张货币政策应保持中性适度,更多的考虑因素在于货币政策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寄望于短期会有“降准、降息”等操作,另外,随着假期的结束,春节假期之前投放的大约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有一部分需要回笼。

四、春节后政策的落脚点依然聚焦于“供给侧改革”

中国,与日本不同的是,我们不会仅仅是从单一的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上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的改革潜力显然远远大过日本和欧洲,关键是能否把握适度,改革中做到游刃有余。可以预计的是,供给侧改革,作为中央层面立行主推的重大改革措施,有望成为今年上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政策主基调,将贯穿到各个部委、省市。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力争做到有效出清,对于新兴行业,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与之相对应的是减税配套措施随之跟上。

投资建议:

2016年A股市场本身是一个难以操作的市场,政策面临两难困境和艰难的博弈,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整体节奏符合我们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2月7日,央行披露了最新的外汇储备3.23万亿美元,下降994亿美元(去年12月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为历史上最大单月降幅),这一数据怎么看也不大视为利好。在没有明显的政策转向或其他积极因素出现之前,市场既有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我们仍建议需以控制风险,谨慎操作为主。

行业配置方面,考虑到“增量行情”短期内仍难以出现,市场整体处于弱势格局,我们建议行业配置上,以偏低估值的消费类的防御性板块为主,行业中的个股差异化会进一步体现。主题方面,紧随产业政策,我们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供给侧改革(钢铁)、迪斯尼、国企改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