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亚银行再遭狙击 李国宝:我会做得更好些 和他斗一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lliott 挑战我,我会做得更好些,和他斗一斗。”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15日于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上强调,东亚银行的流动资金保持稳健,董事会已一致同意不会将东亚出售。

屋漏偏逢风雨。东亚银行(00023.HK)15日公布去年业绩,净利大跌17%,逊于市场预期。同时,该行正遭遇其第四大股东、国际对冲基金Elliott的持续狙击,要求管理层出售东亚银行,为此不惜致信其他股东。此前,还曾告到法院要求公开配股资料、敌意增持等,市场解读为其急于通过卖盘获利。

“Elliott挑战我,我会做的更好些,和他斗一斗。”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毫不示弱。他强调,东亚银行的流动资金保持稳健,董事会已一致同意不会将东亚出售。

尽管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投行发表报告指东亚银行被收购可能性不大,2月5日该行股票仍录得超过5%涨幅,显示市场对此仍有所憧憬。在卖盘提案被否决后,该股16日逆势下跌3.68%,收于22.25港元,17日又上涨,收报22.75港元。

净利下降17%

近日环球股市大跌之中,银行股是重灾区之一。香港本地银行腹背受敌,同时面临着环球经济前景疲弱和低息环境的困扰以及人民币汇率、人民银行收紧离岸人民币业务,及楼市走弱带来的按揭风险等不利因素。

一众香港上市银行中,东亚银行率先于15日公布2015财年业绩,年报显示,东亚银行去年盈利55.2亿港元,同比下降 17.1%。期内净利息收入119.3亿港元,同比跌5.8%。由于中国人民银行降息,及东亚银行中国区业务为降低风险而导致资产收益率下跌,净息差由2014年的1.78%,减少12基点至2015年的1.66%。其中,东亚中国净利息收入同比降跌20.5%,净息差为1.82%,同比减少38基点。全年派息率46%。

业绩公布后,若干家大型投行下调了东亚银行的目标价格。

摩根大通报告指其业绩逊于预期,主要由于拨备前利润弱及信贷成本增加,若不计出售卓佳集团权益所得,其盈利前景并不乐观,将其目标价由每股28港元降至24港元,并将其2016及2017年收入预测下调17%及18%,维持“中性”评级。

高盛则指东亚银行收入全方位恶化,成本较同业高,而拨备覆盖率则较同业低,故维持东亚“卖出”评级,目标价降至20.7港元。

美银美林亦发表报告,认为东亚银行股本回报率(ROE)降至不足7%,在承担更高风险的情况下,一级资本比率在2015年下半年跌100个点至12.2%。为此,该行削减东亚2016-2017年盈利预测约两成,目标价由23.38港元降至19.18港元,重申“跑输大市”评级。

对冲基金Elliott持续狙击

另一方面,东亚银行正遭遇国际对冲基金的狙击。

持有东亚银行7%股份的第四大股东Elliott于2月4日在一封致东亚股东信函中指控东亚银行长期以来未能为股东提供合理的回报,敦促东亚股东以溢价卖盘。

这不是Elliott发起的第一次攻击。2014年9月,东亚银行宣布计划向三井住友增发约2.23亿股。2015年2月,股东Elliott质疑增发将摊薄其他股东利益,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东亚银行公开与三井住友就增发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高等法院6月初判决Elliott胜诉,东亚银行需向其公开相关资料。

随后,2015年8月,Elliot于场内以每股均价30.53港元的价格增持东亚银行348.64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12%,成为继日本三井住友银行、西班牙银行Caixa Bank及国浩集团之后的第四大股东,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增持。

据了解,2011年入股东亚银行的Elliott,是美国老牌对冲基金,规模位列全球20大,作风向以狠辣见称。与一般采取做多/看空策略的对冲基金不同,它最擅长的是在上市公司私有化前插一脚,逼迫收购方抬高价格,以此获利。2014年,新加坡华侨银行打算收购并私有化香港本地永亨银行,就曾遭遇Elliott在私有化前抢闸入局。Elliott在永亨银行发出无条件要约收购公告后的第二天,大手买入871.2万股,持股比例达7.78%。但华侨银行最终拒绝提高价格,并成功获得足够股东接受私有化方案。

而在香港本地家族银行没落的大背景下,继永亨银行被收购之后,香港本地银行仅剩东亚和大新系,市场人士猜测,由于“在香港、内地网点多,但股权分散”,“东亚银行成为一个相当有吸引力的被收购对象”。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李家在东亚银行的持股比较少,出售之后获得的利益并不明显,但对冲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自然希望短期内就能获得收益,卖掉显然比等待业务自然增长的收益更高。”

目前,李氏家族似乎正面临丧失东亚管理权的风险。除了高调发声的Elliott之外,西班牙商业银行CaixaBank于去年底宣布将17.24%东亚银行股权售予母公司西班牙金融机构Criteria。根据东亚银行公布的交易完成后的新投资协议安排,若东亚银行未来遇到外部收购要约的狙击,Criteria可以不跟随东亚董事会投票意向。

李国宝拒绝卖盘

“Elliott挑战我,我会做得更好些,和它斗一斗。” 东亚银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15日于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上毫不示弱。他强调,东亚银行的流动资金保持稳健,董事会已一致同意不会将东亚出售。

对于如果Elliott出售持股,东亚银行会否引入第三方投资者,公司副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对Elliott的行动不能说已有所准备,他强调会做好银行业务,提高股东的回报。

李国宝表示,东亚在长期努力下,建立成为一家有定位及价值的银行,目前只是因挑战的环境影响业务。该行已落实各项措施,包括控制成本、改善资产质素等计划,以提升股东回报。

他分析,由于内地转型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信心也因商品价格下跌而变得脆弱,加上人民币汇率浮动更反映市场力量,均影响到香港的银行业。他预期经营环境不会明显好转,东亚银行未来首要任务是成本控制,进一步改善基本系统和流程,同时,东亚银行将加快第二阶段检讨内地分行网络,以提升网点效率,部分内地支行会合并。李国宝透露,今年计划将最少30家本地分行数码化,令智能数码分行将占总数比例过半,以提升效率。

当晚,Elliott发表申明再次表达对东亚银行管理层的不满,并重申东亚银行董事会应考虑出售,以实现股东利益。该申明指,东亚银行业绩差属意料之中,董事会最新的公告并不能改变其观点,即现任董事会不能为股东带来价值,“我们认为股东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董事会应开展竞价程序探索出售东亚银行的方案,以实现股东的利益。”

股价因争斗反复

尽管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投行发表报告指东亚银行被收购可能性不大,2月5日该行股票仍录得超过5%涨幅,显示市场对此仍有所憧憬。

“很多大陆和东南亚银行应该会对收购东亚银行有兴趣”,香港一家外资投资银行一位负责收并购业务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表示。他认为,因为香港银行牌照数据有限,这能使其一举成为香港市场的大玩家之一,对于那些目前在香港业务规模较小,且对本地市场有兴趣的区域银行来说较有吸引力。

在卖盘提案被否决后,该股16日逆势下跌3.68%,收于22.25港元。17日又上涨,收报22.75港元。

近年来李国宝曾多次拒绝过出售银行的邀约。本次在Elliott提出的卖盘建议中,拟定了2倍市账率的溢价,相当于每股约60港元。当前东亚银行的股价仅相当于其0.73倍市账率,更大幅低于2007年触及的高点2.98倍。

另一位不便具名的买方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一般银行收购会采用市账率估值。香港最近两宗银行业收购案中,去年底中国信达对南洋商业银行的出价约为1.85倍市账率,而永亨银行于2014年4月被新加坡华侨银行收购时对价约为1.77倍市账率。

李国宝曾于2014年初对华 尔街日报表示,如果出价达到账面价值的三至四倍,或会考虑出售。

“金融危机前,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时交易价格为三倍左右市账率,现在能有2倍就很不错了”,该分析师表示。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若要迫使东亚银行董事会卖盘,Elliott将需要团结更多小股东。

花旗研报预计,若Elliott 对东亚的狙击持续,将令东亚采取进一步行动提升股东价值,因此将东亚收购几率预测由20%提升至30%,并提升其“中性”评级至“买入”,目标价由26.5元调高至28.8元。花旗认为,东亚银行另一位持股达14.2%的股东国浩集团(00053.HK)或与Elliott一并支持放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