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蚂蚁金服财富版块换帅 资产端困境引发猜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2016-03-18 11: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围绕这波人事变动,有业内人士对于蚂蚁金服调任原建行网络金融部高管接任财富事业群,根据业务特性,认为黄浩的银行背景应该对蚂蚁金服拓展资产端有所助力。

毕竟,去年以来这一领域,蚂蚁金服多次“受挫”。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蚂蚁金服旗下财富事业群高管人事发生变动,原总裁袁雷鸣业务板块调整为农村金融,而财富事业群总裁则由原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接任。

蚂蚁金服的财富事业群包含余额宝、招财宝和蚂蚁聚宝等与投资理财相关的业务,其中以蚂蚁聚宝为核心。

3月15日,袁雷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该消息,并表示,这是岗位内部正常的调动,他本人而言,最短时一年就发生一次调动。而这次负责财富事业群,则是他进入支付宝以来时间最长的一个岗位,有3年之久。

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板块包含农村的支付业务、农民的保险业务和信贷业务这三大块,除了网商银行业已推出的旺农贷之外,袁雷鸣表示农村金融的新产品正在设计中,过几个月就会上线。

3月17日,黄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从今年1月份从建行网络金融部转会至蚂蚁金服,负责财富事业群。

围绕这波人事变动,一些知情人士对于蚂蚁金服调任原建行网络金融部高管接任财富事业群,根据业务特性,认为黄浩的银行背景应该对蚂蚁金服拓展资产端有所助力。

毕竟,去年以来这一领域,蚂蚁金服多次“受挫”。

招财宝产品种类缩水

脱胎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十年来积累下来庞大的客户基础,实名用户就超过3亿,蚂蚁金服在资金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创造了余额宝等国内货币基金规模第一的神话。

但在资产端,蚂蚁金服则显得“弱”了许多。

一个表现就是,被定位为定期理财平台的招财宝,此前曾有万能险、基金以及地方交易所发行的私募债和债券转让产品,加上个人贷和中小企业贷。而现在,其它产品全部已消失不见,只剩下个人贷和中小企业贷。这背后凸显了蚂蚁金服在资产端的能力欠缺,以及产品匮乏的问题。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在3月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蚂蚁和众多保险公司有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会共同协商确定产品的销售档期。而至于私募债,蚂蚁金服会根据政策和与机构的协商情况来定。

而被蚂蚁金服视作核心业务之一的蚂蚁聚宝,目前来看还只是一个基金销售的平台,包含各种基金、黄金ETF基金,以及相应的理财讨论社区。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旗下目前只有两个APP,支付宝和蚂蚁聚宝。支付宝上也有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产品的显示,但是支付宝是场景化的消费,投资还是需要一个咨询交流和讨论区,所以今年蚂蚁金服会重点打造蚂蚁聚宝的一个社区功能,方便用户投资。

而在招财宝和蚂蚁聚宝的定位上,蚂蚁聚宝包含了所有理财类产品的入口,可以说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一个开放式理财平台,其中,蚂蚁聚宝也包含了招财宝的入口。

资产端困境待解

去年9月,证监会整顿清理各类交易场所办公室,向各级政府金融办下发监管函称,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的企业私募债,操作行为不规范,存在较大风险。

而且,去年底一起逾亿元的巨额“逾期”风波也让招财宝“零逾期”的记录被打破,并让投资人开始质疑其担保模式的安全性。2015年10月28日凌晨,招财宝在官方网站上公告称,其一笔总金额达1.22亿元的逾期项目将最晚于10月28日24:00前收到款项。该项目本来是于10月22日到期。招财宝于28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逾期项目本息已全部归还完毕,但仍引起不少投资人对其平台第三方担保模式的安全性产生疑问。

在前述监管函中,证监会也以“招财宝”模式进行了举例和拆解。在证监会看来,在证监会看来,该类业务存在涉嫌违反私募产品投资者人数上限、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增信机构风险集中度较高、跨省发行等四大问题。

保监会曾认为网销的表述方式和披露方式存在问题,而一度在去年九月初叫停部分保险公司的部分万能险产品在网络上销售,而万能险也曾一度在招财宝被“下架”,又在去年底复出。去年11月29日开始,已经有保险公司将其万能险产品上架销售,历史年化结算利率在6.5%的产品,两天内销售9.5亿。

不过,缺乏优质资产端项目不仅仅是蚂蚁金服一家独有困局,而是行业性普遍问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表现尤为明显。(编辑 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