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指数研究院:百强房企净利润13年增长39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2016-03-24 16:2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今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上表示,十三年来,百强房企总资产均值增长37倍,营业收入均值增长近29倍,净利润增长了39倍,增长非常迅速。同日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增长19.4%,市场份额36.7%,再创新高。

报告显示,2015年,在房地产市场两极分化趋重、市场运行风险加大的背景下,百强房企全年业绩规模再创新高,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为32032.1亿元、29583.6万平方米;业绩增速继续跑赢大市,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19.4%和15.6%,高于同期全国涨幅5个和9.1个百分点,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引领行业在新常态时期健康、理性发展。

同时,百强房企销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至36.7%,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市场份额提高1.8个百分点至23%,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4241.3亿元,占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44.5%,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16.3%,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行业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

2015年,百强房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城市与产品结构,以一二线城市主流市场为布局重心,因城施策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带动业绩稳定增长。一二线主流城市仍为百强企业布局重心,业绩贡献高达82.8%,其中一线城市占比29.2%,二线城市占比53.6%。

2015年,百强房企总资产均值为986.5亿元,同比增长22.5%;净资产均值为260.3亿元,同比增长18.3%,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百强企业的总资产、净资产增速分别比上年提升1.3个、0.5个百分点,资产规模增速的回升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百强企业在市场回暖期保持了较快的业绩增长速度,另一方面源自企业资产扩张力度的加大。

伴随销售业绩的稳定增长,百强房企2015年盈利规模不断提升,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值分别为286.5亿元、3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7%、11.3%,增速分别较上年提升1.7、0.8个百分点。尽管如此,百强房企2015年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同期净利润增速7.4个百分点,在行业利润率下行的态势下,部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依然延续。

报告显示,百强房企2015年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5.2%、17.7%,分别较上年下降0.1、0.6个百分点,盈利质量有所下降;全年净利润率均值为11.6%,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逐渐逼近10%红线,企业盈利空间持续收窄。

报告指出,2015年受困于市场调整,百强房企经营成本、土地成本大幅攀升,企业的盈利下行压力更加凸显。同时,行业利润率的整体下滑使房企依赖土地增值的红利难以为继,房企传统的盈利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盈利能力也已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部分百强企业已将盈利能力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心,从开发、经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创新经营,强化成本管控,显著推动盈利质量的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