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以色列新兴金融科技强势来袭 传统金融要被颠覆了

来源:钛媒体 作者:杨青山 2016-03-25 11:0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盯着世界创新源头硅谷,而越来越多人称以色列为“新硅谷”。但是,全球科技巨头如微软、谷歌、甲骨文、雅虎、英特尔、IBM、三星等,都倾向于在以色列当地建立研发中心,而非并购当地公司(尽管并购案例并不少)。从长远来说,人们都看好以色列公司出类拔萃的创新能力,引领世界科技的发展。

从96年的即时通讯ICQ(2000年以前腾讯QQ前身被称为IOCQ,大幅抄袭ICQ,相当于ICQ的中文简化版),一直到3年前的Waze等,以色列就是有办法快速反映国际市场趋势的需求,源源不绝地创造各种能够成功出场的独角兽。最近几年,以色列新兴的(金融科技) FinTech 领域尤其值得关注。

安全支付

“以色列安全技术和支付技术非常先进,而金融业天生就对这两种技术感兴趣。”

以色列大约有200家以上金融科技公司,涵盖领域包括资讯安全、财务金融、移动创新等,其中资讯安全是以色列的强项。据以色列国家网络局介绍,以色列目前占据全球网络安全技术市场10%的市占率,2014年,以色列的网络安全软件销售额为600亿美元。也因此以色列在反诈骗与反洗钱和风险管理等金融安全方面具有优势。以色列在金融资产安全市场布局已久,近十年就有数家公司被并购。以色列虽然没有广大的市场,但靠着被欧美公司并购,把金融资安技术输出全球。

2007年,金融交易风险管理软件商Actimize 以2.8亿美元被NiceSystems并购,其系统主要用来防止洗钱活动与欺诈侦查,全球十大银行中有六家采用。以色列在金融科技出类拔萃的表现,PayPal 当然也不会放过。为了强化金融现金流(金流)服务,2008年先是以1.69亿美元收购反欺诈系统公司 Fraud Science,今年又以6千万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 CyActive。 除此之外,向来扮演着金融业军火供应商的IBM 也在2013年以9亿美元收购Trusteer,顺利取得账户盗用、恶意软件检测、移动欺诈风险检测与防范等技术。

FeeX所代表的金融服务业

Uri Levine,大名鼎鼎的移动地图公司Waze的联合创始人,2013年 Waze以11亿美元的价格卖给Google。他最新的创业公司FeeX 所显现的庞大市场潜力,但少有人注意到。

FeeX提供查找和减少投资账户中隐形收费的服务。FeeX检验所有的投资,并且清晰明了地告诉用户所有的收费,包括共同基金的费用比率 、金融理财师的收费、账户维护费、资产相关费用等等。目前,该公司有超过6万名用户,拥有超过10亿受保护资产,并且已经为其用户识别出超过2.77亿美元的潜在节省资金。

这是如何做到的?FeeX是通过”信息众包“的方式,跟之前Waze有一定类似:

Waze让地图维持实时性的方式很有效率。谷歌让街景汽车去往世界各地绘制地图,而Waze做的只是收集其5000万用户的GPS数据。任何人只要在开车时打开Waze应用,就会被动提供数据,而Waze利用这些数据,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正在行驶的地点,以及他们的意图。

Waze每天的数据提供方包括其10%的用户,及一小部分志愿编辑。这种维基百科式的架构让Waze能够绘制出新国家区域的全新道路地图信息,甚至包括路障和施工区域等,而这并未让Waze付出什么成本。

FeeX 的“信息众包”,基本上也是通过培养用户习惯、调动用户的积极性,来实现金融管理资费透明和发现减少隐形收费的途径和机会。

FeeX在2012年成立,在B轮融资中,嗅觉灵敏的李超人旗下的风投基金维港投资公司(Horizons Ventures)领投了600万美元,包括之前的投资方Blumberg。FeeX目前总共已经完成了960万美元融资。

人工智能第一个冲击的行业,很有可能是金融行业

今年3月的AlphaGo 大战李世石吸引了全球关注。在人类最高水平的智力游戏上,AI击败人类有什么用?可能很多人想不到,不是围棋选手就此失业,而是那些从实时变动的海量数据中习得规律和经验,并且以此来创造价值的行业。

在深度神经网络的帮助下,AlphaGo通过3000万盘对战经验的积累完成了对人类的超越,估值网络算法计算每步胜率越来越准确,以及走子网络的精确减枝,让李世石9段发出计算机没有弱点的感慨。人工智能特别适用于那种有很多逻辑组合可能,人类无法预测的复杂度问题下,给出正确的选择。金融预测和分析,通过过往数据的深度学习,预测未来的走向,在多种投资组合中选最优,机器会比人类更靠谱。现实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根据创新工场孙志超的统计和观察:

去年底,花旗银行裁员2000人,看似不少,但汇丰和渣打银行相继宣布于2017年前裁员5万人和1.5万人,整年下来,十几家世界知名银行都宣布了裁员计划:

很显然,未来终将是数字化的世界,如果不能迎接好变革,必将进入长期的挣扎中。FinTech正在和传统金融机构一道,重新定义现代金融,设计新的商业模式,道路先险阻且长,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和各大小客户。

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现有金融机构的业务转型,这对从业人员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最初应征的是银行行员,但所属银行现在需要精简人事甚至裁员,或要求自己必须具备新的工作技能,例如开始学写技术工具、服务器配置,该如何应对?

金融科技最大的意义就是去中介化。拜网络所赐,现在传统金融服务可以更优化,例如,买保险与投资金融商品,都可以线上交易完成;人工智能软件甚至还能帮客户算出最佳的投资组合,而且更不容易出错。银行柜员、保险业务员、理财顾问与证券营业员等职位,都会因为需求降低而影响饭碗。

这些从业人员可能会面临两种局面:第一种情况是公司帮助转型,改变工作内容;第二种情况则是裁员。

从员工的角度来看,如果是商管背景或文科出身,现在得面临职务转型,重新学习科技专业。而银行在招聘新人时,也会特别着重具备科技背景的人才。如果拒绝跟上时代,即使公司提供教育训练,一再给予辅导协助转型仍无法胜任,最后就可能面临被裁员的局面。

因此,作为金融从业者要有心理准备,如果公司转型不顺,导致亏损或业务紧缩,自己可能会被裁员;如果公司转型顺利,自己却因能力不足导致不能胜任新职务,也可能被裁员;又或者就算顺利转进金融科技领域,一样要投入心力适应、学习。

而从金融业高层与人力主管的角度来看,这波科技变革来得太快,很多管理阶层都是边做边摸索;尤其面对中高龄员工,学习新的专业知识较力不从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