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业市场化改革“三大举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项俊波: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业车险改革,并启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研究制定保险机构整顿接管程序规定,加快区域性市场退出实践;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挂牌“新三板”,支持保险公司稳步开展金融综合经营。

1月25日,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如期召开。

在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颇有“一枝独秀”的味道: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同比增长45.6%,平均投资收益率7.5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全行业净资产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4%。

一段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更多了一份责任。“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成绩面前,更需一份沉着与冷静。“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风险防范各项措施,全力做好2016年保险监管工作。”中国保监会主席在全保会上的表态掷地有声。

保监会表示,要在服务民生上实现三大突破,包括提升大病保险服务水平,抓好巨灾保险制度落地,推动商业保险税优政策试点顺利实施;同时将推出深化改革三大举措,即全面深化保险产品市场化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及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在放开前端的同时,管住后端亦必不可少。为此,保监会要完成风险防控三大工程:妥善制定并实施好偿二代切换方案,构建更加科学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快推进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日常监管上,保监会表示,将全面落实《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互联网+车险理赔”行动的指导意见》、推进《人身保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重点打击产寿险电销、网销等新渠道销售违规行为等。

尽快推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

提升大病保险服务水平,抓好巨灾保险制度落地,推动商业保险税优政策试点顺利实施是2016年监管重要目标之一。

项俊波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推动实施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为此,将研究制定投标管理、服务规范、风险调节、财务独立核算、退出机制等制度;强化与基本医保等医疗保障制度间的互补联动,形成保障合力。

在税延养老保险方面,重点是争取尽快推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并组织好实施工作;准备好税延保险信息平台建设、税延保险监管制度制定、示范条款设计等试点准备工作。

此外,巨灾保险试点和制度建设近年来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将抓好巨灾保险制度落地,推动《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并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立法进程,将其纳入法制化框架,探索研究覆盖洪水、台风等主要自然灾害的巨灾保险制度。

争取年中全面实施商车费改

市场化改革是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

对此,项俊波在会上明确,将全面深化保险产品市场化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以及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在2015年完成普通型、万能型及分红型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并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之后,将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业车险改革,丰富商业车险示范产品体系,完善商业车险创新型产品形成机制,提高市场化定价程度,提高行业费率基准的科学性,并启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同时,积极发展自保、相互、互联网等新型保险组织,以及再保险等专业市场,研究制定再保险公司等专业性保险公司的准入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保险机构整顿接管程序规定,加快区域性市场退出实践;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挂牌“新三板”,支持保险公司稳步开展金融综合经营。

项俊波进一步指出,要切实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底,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9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3万亿元。

实施偿二代风险管理体系

自2016年起,保险业将全面实施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和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制度,评价保险公司综合风险,督促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在实施过程中,保监会将从监督指导、定性监管、制度建设、信息系统、国际交流等五项主要工作着手,服务和支撑偿二代的稳健运行。比如,修订《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开发专门的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提高监管工作效率;积极推进我国与欧美监管部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和交流。

与之相呼应的是,行业将构建更加科学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持实施对重点风险的定期分析和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窗口指导、风险质询,加大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力度;建立国内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监管制度体系,要求入选保险机构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进一步完善和丰富重点风险应急预案,强化保险保障基金在事前纠正和事后处置中的作用。

除此之外,监管机构将加快推进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并丰富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功能,基本建立起功能较为全面的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扩大保单登记范围,提高登记数据的准确度和全面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