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范境外投机者做空应先从“内因”着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国际上“看空中国”甚至宣称“做空中国”的声音开始变大。具有代表性的是索罗斯,他声称“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并表示将继续做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国家货币。而在近日,香港股市与港币都遭到了某些资本的做空。显然,有国际资本已经盯上中国。对此,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接连发文回击“中国崩溃论”,并警告那些做空者不会得逞。

2016年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人民币汇率以及A股就出现了大幅的波动,并在全球产生了明显的外溢效应,毕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需求国。那么,这种市场振动与境外投机资本“做空中国”之间有什么联系吗?应当说,人民币汇率的下跌破坏了人民币稳定的预期,而在过去几年,中国聚集了近万亿美元规模的套利资本,因此,当汇率预期逆转,这些套利资本就会开始外逃,而大量的外逃又反过来强化了贬值的压力与预期,形成恶性循环。境外投机资本虽然不能参与中国市场,却能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打压人民币汇率以引导市场预期。与此同时,他们还会通过做空与中国内地有密切联系的港股与港币等资产,施压人民币汇率。

这些境外投机资本只能从舆论以及在离岸市场上“诱空”中国,但没有“做空中国”的决定性能力。那么,现在应该关注的不是这些境外投机资本的小动作,而是境内资本的外逃,这是做空中国的主要力量。

中国至今已经积累了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一部分并非是依靠贸易顺差以及FDI获得,而是以虚假贸易等形式进入中国的套利资本。这是因为,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除了人民币之外,其他几乎所有货币兑美元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人民币一度成为最强势的货币;与此同时,中国为刺激经济而投放过多的货币之后收紧了信贷政策,导致实际利率大幅攀升。因此,中国的汇率与货币政策让人民币成为可以双重套利的货币,吸引了大量接近零成本的美元浩浩荡荡地进入中国。而具体的操作者,大多数是中国企业。可以说,当初做多人民币的是中国的金融政策与中国企业。

去年“811”汇改后,人民币突然贬值;到了年底,又因“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改革导致人民币连续贬值。这制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市场不清楚人民币会贬值到什么程度。而一旦形成集体预期导致资本大规模外逃,央行也很难控制这种“挤兑”带来的破坏性。

就像当初大规模资金流入中国套利一样,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而且,又恰巧是在美联储加息趋势明确之后,那么,大规模的资金外逃就开始了。外逃的主体依然是参与货币套利的中国企业,很多企业选择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并将资金汇出境外,这可以从最近几个月的购售汇数据看出来。同时,一些家庭换汇也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

可以看出,中国金融政策的变动,以及中国居民利用资本管制的套利活动,是过去多年做多人民币以及目前做空人民币的主要原因。而且,金融政策制造的大规模套利活动还广泛存在于中国经济中,出现了“脱实向虚”的趋势,实体经济日渐凋零,投机者利用杠杆不断活跃于股市、楼市、债市等。

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稳住汇率以及汇率预期,防止资金大规模流出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冲击以及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稳定汇率的努力必然要求限制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因为宽松会加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同时,适当加强资本管制也是有必要的。在过去一年,央行为让人民币加入IMF的SDR,采取了一系列放松管制以及加强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但在目前情况下,对于资本管制的问题应该更加审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最近指出,鉴于目前许多制度性缺陷,资本管制是稳定金融市场的有效办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