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捷成立多个产业投资基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04-04 11: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捷克似乎是一个过于遥远的国度。一提到这个国家,你首先想到的或许是布拉格城堡、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波西米亚风情……但在过去一周里,这个国家对于中国人来说有了特殊的意义。从经济上看,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最大贸易伙伴。从地缘上看,捷克不仅是“欧洲之心”,更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事实上,双方都期盼捷克能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对于中国人来说,“中捷关系时代强音”正在奏响,一些现实的好处也随之纷至沓来。我们不仅可以寻得更多的挣钱机会,就连去这个国家体会异域情调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中国企业正在向捷克投资真金白银,在传统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以外,经济状况良好的捷克制造业、金融业甚至互联网行业都成为中资有意深耕的领域。

在3月30日的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上,捷克J&T金融集团与国开行、平安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工业领域,捷航工业与中航材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捷克能源和中广核在核能领域也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万华实业与BC-MCHZ签署关于投资发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上汽与斯柯达汽车达成合作协议,中国华信、恒丰银行及捷克ZDAS日嘉斯钢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还包括中国东航与捷航控股的战略合作协议、国开行与捷克出口银行的金融合作发展协议等。

捷克总统办公室表示,到2020年双向投资额可能达到109亿欧元(124亿美元),其中多数通过针对捷克的投资工具进行。

中国私人企业、金融资本介入

中国对捷克投资由来已久。

“这一轮随着国家主席的访问而带来的投资热潮,最明显的特征为私人企业、金融资本的介入,以及对当地产业的投资兴趣。”一位国内基建企业中东欧市场负责人向本报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本次访问捷克期间中捷双方成立的产业基金至少有两家,与此同时,包括国开行共同设立基金等项目仍在商讨之中。

据路透社报道,横跨捷克与斯洛伐克两个市场的J&T金融集团还计划与中国平安银行成立一个50亿欧元的投资基金,对未详细说明的金融、能源和工业资产进行投资。

与此同时,能源行业私人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将与恒丰银行、捷克ZDAS日嘉斯钢铁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前两家公司将合资成立上海恒丰-华信工业装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工业项目,基金规模高达300亿克朗以上,而并购ZDAS日嘉斯钢铁厂将成为该基金的首个项目。

除去设立基金外,中国企业更是直接成为当地核心金融机构的股东。访问期间,中国华信宣布增持J&T金融集团股份至50%,并在欧洲建立了第二总部,“总额将达到380亿克朗(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目标制造、航空、核能合作

私人资本的进入主要吸引力在哪里?分析显示,企业主要看好捷克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经济前景。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扬·姆拉代克表示,捷克的支柱型产业是工业,捷克工业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部长表示,其工业的第一大部门为汽车制造;第二大工业领域是机械制造业。

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华为等公司纷纷在捷克落地,中国对捷投资总额已超过7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

坐落于捷克首都布拉格北部宁布尔克市的长虹欧洲电器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目前中国在捷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制造型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平板电视,设计年产能100万台。

中国的制造业在捷克也有进一步扩展。万华化学与捷克BC-MCHZ集团签署1亿欧元的追加投资协议。“BC集团在捷克和波兰都有工厂,其中捷克工厂总计359人。万华收购BC集团之后,也是中东欧唯一一家生产MDI(生产聚氨酯的主要原料)的工厂。在万华进入后,这家企业从原来生产10万吨的MDI产品,翻了一番多,达到25万吨。此次万华集团进一步追加投资并进行改造,从而生产一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万华集团负责人向媒体表示。

在核电领域,中国华信将与中广核、捷克Skoda Praha股份公司和捷克电力工业联盟签署战略协议,开展中捷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四方战略合作。目前,中广核已经与国外20多家对口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意向书,而延伸中东欧地区的业务发展则是一次新的突破。在去年10月21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

捷克政府欧洲事务国务卿托马斯·普鲁扎(Tomas Prouza)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中方在英国的项目进展十分关注,捷克也将在近年来启动新的核电业务,投资很大。对于捷克这样一个约30%电力来自于核电的国家而言,核电至关重要。“未来中国与捷克之间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推进彼此的技术进步和业务交流。”

在航空领域,在海航拥有直飞布拉格航线的基础上,东航今年也将开通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线。

在中国制造业进入的同时,捷克的优势企业对华出口也有斩获。

捷克最大出口商斯柯达汽车(Skoda Auto)及其母公司大众汽车则与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达成了价值20亿欧元的五年计划,增加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

捷克飞机生产商Aircraft Industries签署了金额为1.11亿欧元的20架飞机销售协议。

华信投资百亿深耕市场

投资额最大的民营企业华信可算是深耕捷克市场,早在几年前,就与当地的金融、产业有过多方面合作,而本次跟在第一阶段于捷克投资200亿克朗进一步扩大在捷投资,总额将达到380亿克朗,即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华信着力打造能源与金融高度融合的国际投行,已拥有证券、信托、期货、银行、金融资产交易、互联网保险等金融平台,通过配套金融服务增加金融利润、降低财务成本。

“中国华信董事会希望以通过投资捷克进一步接通欧洲市场。”一位中国华信高层坦言。

除了上述提到的增持J&T金融集团股份、建立钢铁投资基金、参与核电项目以外,中国华信还会与平安银行、国开行以及工行等合作,具体动作包括设立投行基金、开展跨境支付结算及同业授信、设立中东欧投资基金等,服务双边直投。

此外,华信还致力于投资机场的扩建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合作。华信与欧洲的Rockaway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将很快签署战略协议,明确双方将在电子商务领域、旅游服务领域共同开展深入合作,按各自持有50%股权的比例收购Invia在线电子商务网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