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投债发行井喷 一季度规模超6500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4-06 08: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稳增长和监管层放松发行条件激励下,开年以来城投债发行呈现井喷态势。WIND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共发行城投债券652只,规模高达6501.6亿元,发行数量较上一季度增加近一成。与此同时,发债主体和债项评级也“蒸蒸日上”。一季度评级公司对35只城投债债项进行了评级上调,其中14只城投债的发行人被评级公司上调了主体信用评级。 “开年以来,特别是3月以来,我们公司接单量明显增加。加班也日渐多了起来。”北京某券商承销人士向记者表示。他透露,在其公司发行债券中,短期融资工具占比较高,企业债占比回升较快。

据4月6日报道,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共发行652只城投债券,发行金额为6501.6亿元,较上一季度分别增长了10.65%和8.48%。其中,1月发行238只城投债,发行规模2440亿,发行金额和期数较2015年12月均有增长,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城投债的发行有所下降。3月发行规模再次大幅增长,共发行330只,发行金额达3373亿,超过2014年4月2700亿的前期发行规模峰值。

从债券品种看,一季度中票、PPN、短融、超短融等交易商协会的债务融资工具占据了较大比重,其中短融、超短融的发行规模占发行总额的26%。此外,企业债的发行占比有所提升,共有134只企业债发行,占城投债发行总额的25.97%,尤其是一月企业债发行占比超过33.08%。从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看,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性是最主要的方向,分别占一季度城投债发行总规模的50.46%和31.44%。在建造类项目中,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造项目、园区建设、四类专项债券等政策支持项目是重要的募投方向。

对此,招商固收研究报告认为,在稳增长背景下,城投债成为拉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融资来源,随着发改委等部委逐步放宽城投债发行条件,城投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势必有所上升。“企业债占比的回升表明城投公司可以募集到较长期限的资金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招商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博士认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一季度发行的652只城投债券中,有近半数发债用于土地相关开发领域。其中有96只募集资金用于房地产管理与开发,198只用于建筑与工程项目,78只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