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全球顶级P2P峰会上 有关Fintech的十个观点

来源:钛媒体 作者:孙骋 2016-04-13 13:3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Lending Club创始人&CEO Renaud Laplanche

以Lending Club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借贷产业,从最初只有个人借贷业务,到后来私募、机构、风投进入,如今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第10年。

平台借贷是金融革命的一部分,资本正在不断涌入,2015年,一共有20亿风投集中在这一行业,资本关注独角兽的发展、大公司IPO。今天,在旧金山举办的Lendit峰会上,来自Lending Club、Prosper、Sofi等Fintech公司的创始人,就网络借贷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表了各自观点。

他们认为:中等收入消费者正在从平台借贷中受益,社会失业率在稳定下降,还贷情况也比较稳定,同时,Fintech创业公司普遍面临估值降低的状况,监管也在不断介入。

以下是钛媒体记者在现场记录下一些有趣的观点:

1.Fintech创业公司估值下降?

现在投资者对Fintech公司进行评估时,都会发现估值出现转变,这种变化不仅仅针对Fintech行业,整个互联网行业都面临“去泡沫化”的现状。

Lending Club已经上市,现在的股价仅为上市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其创始人Renaud Laplanche说:投资者长期关注的是盈利增长和收益率,我们希望给客户带来更多产品,帮助投资者获益,只要公司能够快速发展,那么股票价值就会上涨。

2.美国市场正在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之间寻找平衡

和世界其他市场不一样,美国的资本市场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和资金规模,仅仅占很小的比例。对于网络借贷产品,个人投资者可能觉得有障碍,不值得投资。

初创网络借贷企业的资金成本和获客成本往往占比很高,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量巨大,在众筹方面,也会公开销售,增加投资渠道,如果平台掌握拥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可以有效节约创业成本。

3.蜜月期已经结束

会上有发言者说,他们在研究中发现,美国监管者对网络借贷平台的约束越来越多。他们也关注中国政府对Fintech的监管,“中国最大的挑战是,地区、地方、国家性的监管政策往往是割裂的,谁管什么,怎么管,这是挑战。真正的挑战在于实施。”

参会者认为英国是先驱者,其在网贷方面的监管值得学习。

在英国,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产品众筹、票据融资等业务被视为替代性金融(Alternative Financ),英国政府设立注册制度,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引入合格投资人概念。

4.网贷平台的两大挑战

一是已有的数据质量,透明度对网贷产业的健康发展很重要,现在投资者对标的品质要求很高,这些都需要高质量的数据做支撑,网贷平台需要投资与数据挖掘相关的公司,在数据方面布局,壮大平台进行数据清洗、加工、利用的能力。

二是流动性,比如机构在网贷平台买了1亿的债务,那么其在证券市场的流动可能很难实现,现在很多买家要筹资金,但是又没法吸引合伙人,没有流动性就没有定价,所以比较难发展壮大。

5.Lending Club是否将进入中国市场?

“我们的全球扩张计划,还需2-3年的时间。”Lending Club创始人Renaud Laplanche说,美国市场还有很多机会,在6月13日,Lending Club将会进入新领域,现在主要精力还是在国内市场。

同时,在LendIt峰会上,钛媒体记者也观察到美国Fintech的几大发展趋势:

1.网贷平台与银行的合作将更密切

2015年12月,JP Morgan投资入股Prosper,同时和Ondeck合作小企业贷款。美国银行协会上周在拉斯维加斯的会议上表示:交易市场(Market place)和传统银行是互补的。

这种合作对行业的影响主要在于:帮助银行找到更多中小客户,银行通过网络借贷平台,低成本获取客户,提升用户体验。

从风险方面来看,这种合作往往是混合模式,平台投资者和银行可以自己设计风险区间,银行进行信贷审核,在额外的业务方面,再自主设定区间,同时银行还会从事原有的业务。

Fintech未来会消失,无论是叫科技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最终达到的目的就是让金融变得更好,金融的发展就是科技驱动的,网贷平台对于传统的银行的补充功能,也是理所当然的。

2.Fintech AlphaGo

网贷平台行业将会借助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方式,更好地了解用户,这意味着投资者成本下降,利率上升,很多业务不再是一次性放贷,而是和消费者建立多次关系。

机器人做预测,会不会涉及隐私侵入的问题?其实机器学习的概念多少有些被误解,机器学习只是个模型,像人类一样,机器学习是不断对数据学习,利用先进的数学计算,去分析消费者的风险,就是数学模型。至于能不能得到数据,取决于人愿不愿意给。

4.P2P平台逐渐向财富管理业务过渡

这一趋势在中美两国是相同的:当P2P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必然会丰富自己的产品,比如开始做投资组合,看起来像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像Sofi已经开始做财富管理,欧洲很多P2P平台很自然就过渡到了财富管理平台。国内的宜信、陆金所也正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早年起家的P2P业务规模占比逐渐缩小。

从投资者来说,这就是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即便投资者不喜欢某种资产类别,仍旧应该持有该类资产这是一种永恒的逻辑,跟股市、汇率没有关系。如果投资者在信贷方面的分析能力越来越强,进行精确的收益率比较,这个过程和进行资产管理一样。

5.超速发展的尺度

所有网络借贷平台,目前还是在进行规模化的发展,增长速度不如最初,但未来还有很强劲的增长。

最近一年以来,网络借贷平台的增速放缓,让更多的平台创建者、管理者开始反思,所有发展速度很快的公司都会面临共同的问题:如何在规模膨胀飞速之后去有效运营企业?如何发展适合公司的文化?

此外,一些嘉宾认为:目前资金市场的一些飞速发展,是比较暂时性的,因为处于过渡期,所以结构性问题、结构性机遇是不可避免的。未来,这些投资人将会进行更强劲的投资,那么平台如何吸收资产?资产类别应该怎么变化?

超速发展的尺度,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生存态度,在中国目前坏账率上升、不少P2P平台出事的环境下,自我批判、自我解救,也许是从业者最珍贵的能力。(本文首发钛媒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