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奇虎360延长对Opera的要约期限 早晚都得“从”

来源:FX168 作者:Rosa 2016-04-15 14: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4月15日,据外媒报道,由奇虎360、昆仑万维、金砖丝路资本和永联(银川)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中资财团在4月14日表示,已决定延长对挪威浏览器开发商Opera软件公司的收购要约期限,原因是该财团提出的12.8亿美元的收购报价,未能获得足够数量的Opera股东的接受。

据悉,此次要约是在2016年的2月发出,截至目前已过去两月之久。接受其收购要约的股份数量只占到Opera总股本的72.19%,低于公司要求的90%。此次要约的接受时间被延迟至格林尼治时间5月25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5月25日9时30分),但财团表示不会做进一步的延长。Opera股价周四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报收于64.25挪威克朗,较上一交易日下跌了0.39%。

那么犹豫不决的Opera会最终接受奇虎360为首的中资财团的要约吗?

Opera

1、Opera财报状况不理想 一心寻求出售

从目前的公开数据来看,只能查询到Opera在2015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及全年预期。2015年当地时间5月13日,Opera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当季净亏损为2620万美元。税前收益为1820万美元,同比减少24.7%。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当季总体经营成本达到1.224亿美元,同比暴增70%。数据一出,公司立马将2015年的全年营收预期下调了约0.2亿美元。简而言之,一句话,亏怕了!2015年8月,Opera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称,Opera正在寻求买家或其他形式的合作。原因是许多机构表达了对公司的战略兴趣。

然而,有着数亿美元的营收以及1000多名员工的Opera,完全可以经历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成为一个更加精简,应对能力更强的公司。但很显然,该公司的心气已过,在经历非常难熬且痛苦的阶段时,一心只想着出售。

2、奇虎360竞购方案最具优势

自2015年秋季开始,Opera董事会便启动公开竞购流程。最终,在公司管理团队的综合评估下,奇虎360提出的收购方案对Opera最为有利。

从交易价格来看,中资财团开出了每股71挪威克朗的高价,收购总额高达12.8亿美元。相对要约发出前的收盘价溢价53%。相对前30天和前90天(均截至2月4日)的交易价值加权分别平均价溢价56%和46%。

3、奇虎360承诺Opera将继续拥有独立性

近日,Opera CEO拉尔斯·博伊尔森(Lars Boilesen)表示,Opera目前必须专注于全球业务扩张,开启欧美市场。为了实现盈利,必须对技术和新功能进行投资。而这一切的计划在后期仍然可以实现,原因是新东家已经表示,Opera将继续拥有较大的独立性。此次博伊尔森的谈话发生在2016年3月,也就是奇虎360发出要约之后、延迟要约之前。这里的新东家应该就是指奇虎360为首的中资财团。

博伊尔森表示,非常期待新东家能带领我们达到一个新高度。如果交易顺利完成,希望能获得更快地发展。

奇虎360为首的中资财团

1、十分看重此次收购 意在布局印度市场

此次收购是昆仑万维自2016年以来宣布的第三次海外投资,也是金额最高的一次。2016年1月11日,昆仑万维宣布斥资9300万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同性恋社交网络Grindr 60%的股权;2016年1月20日,昆仑万维表示,将向美国新一代机器人公司Woobo投资80万美元,认购其总计242.86万股AA系列优先股,占股20%。此次对Opera的出价达到12.8亿美元,也充分反映了昆仑万维和奇虎360对于Opera的肯定和尊重。

从收购目的来看,昆仑科技开发手机游戏,奇虎360开发反病毒和搜索软件,而Opera浏览器在亚洲部分市场颇受欢迎。因此,昆仑科技和奇虎360希望通过Opera将自己的产品拓展至印度等市场,为用户打造一个生态系统,类似于苹果Safari和谷歌Chrome。

2、Opera现有技术和客户资源极具诱惑

Opera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世界著名的跨平台浏览器公司之一。其开发的支持多页面标签式浏览的Opera浏览器可以在Windows、Mac和Linux3个操作系统平台上运行,并因快速、小巧和极佳的兼容性而广为人知。借助超过10亿的全球受众,Opera帮助出版商通过广告将内容变现,并帮助广告商触及到能为其产生商业价值的受众。

其中,特别是其原有的“黑客精神”恰好可以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Opera的很多工程师原是黑客出身。鼠标手势、页面缩放、快速拨号、多标签浏览等功能也是在此氛围下被开发出来的。中国的手机浏览器市场呈现过饱和竞争,比的更多是营销而不是技术。国内部分浏览器竞争者已经把内核改良玩成了噱头。浏览器的最终表现不仅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还受到机能和网络的制约,用户界面和体验的更新才是更加直观和见效快的选择。

综上看来,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两家都已经心照不宣。从需求程度上来看,奇虎360等公司更需要Opera,要约金额也已说明了一切。就目前的Opera来看,似乎不存在更优选择。此次奇虎360等公司只是延迟了接受要约的时间,并没有对要约价格进行修改发出新要约。如果Opera出售的想法不变,最终选择奇虎360的可能性极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