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日央行按兵不动引日元暴涨3% 人民币汇率调控受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 植 2016-04-29 08: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日元持续大幅升值,加之美元指数受制加息放缓而持续下滑,对挂钩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而言,还会面临更高的升值压力。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分析,人民币汇率似乎更多挂钩SDR货币篮子。

在4月28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般维持利率不变后,日本央行突然开始“任性”起来。

当天日本央行除了维持-0.1%的利率和80万亿日元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不变,还推迟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表,即在2017财年期间达到CPI涨幅2%的目标。

日本央行的“任性”之举,在全球金融市场瞬间引发巨震——日元兑美元一下子暴涨2%,截至28日20时,美元兑日元徘徊在108.08%,当天跌幅接近3.06%;日经指数盘中则骤跌逾3%,带动亚洲股市全线闪跌。

“没人会想到日本央行会按兵不动,此前市场预期日本央行肯定会推出新一轮大手笔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压低日元汇率。”一位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在他看来,日本央行之所以选择按兵不动,也许是受到国际协议的约定。具体而言,就是2月底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举行期间,各国央行可能达成秘密协定,一是美联储暂缓加息压制美元升值幅度,二是各国央行在推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必须默许本国货币升值。显然,日本央行为了压低日元汇率而启动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无形间破坏了上述秘密协定,很可能面临各国央行的问责。

然而,这也给中国央行的人民币汇率管理带来了新挑战——随着美联储持续放缓加息步伐,日本央行意外按兵不动令日元大幅升值,开始令人民币汇率面临越来越强的升值压力。如何有效管理人民币汇率区间,在刺激经济增长与抵御资本外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样考验着中国央行的智慧。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算盘

富拓外汇(FXTM)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告诉记者,在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前,多数外汇交易员认为日本央行此次会推出新一轮大手笔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此扭转日本强势升值格局。

这些政策包括将日本基础货币投放量年增幅从80万亿日元提高到90万亿-100万亿日元同时,大幅增购日本ETF、日本国债和J-REIT的额度,并考虑将市政债券、公司债券纳入QE购债计划;甚至有投资机构认为日本央行会进一步降息,将目前-0.1%利率再调低10个基点。

Jameel Ahmad认为,外汇交易员之所以敢押注日本央行会这么做,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高官此前已经在不同场合,对日元强势升值格局表达强烈不满。

然而,日本央行最终的利率决议,令外汇市场大跌眼镜——除了维持利率不变,连QE规模都没有增加。

上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日本央行之所以选择按兵不动,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一方面日本央行内部对持续降息存在一定的分歧。究其原因,1月份日本央行推行的负利率政策似乎没有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的泥潭。最新数据显示,日本3月核心CPI同比下滑0.3%,创下2013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何况,负利率政策令日本银行业开始大幅收紧贷款额度,导致企业投资增产意愿下降,影响到日本整体经济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现有利率基准不变,也是情有可原。”他认为。但他相信,日本央行意外按兵不动的更深层原因,是受到国际压力的影响。

当前,外汇市场普遍达成的一个共识,是此前G20 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举行期间,各国央行达成一项秘密协定,即美联储以关注全球经济发展风险为由推迟加息步伐,给欧洲、日本等国家一个时间窗口加码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反过来欧洲、日本等国家央行必须默许本国货币升值(即不再竞争性贬值),从而进一步压低美元汇率,增强美国出口竞争力,令美国经济实现更好地增长。

“若日本央行为了压低日元汇率而贸然启动新一轮大手笔货币宽松政策,无形间破坏了这项秘密协定,很可能面临各国的问责,这是日本央行必须权衡的国际压力。”Jameel Ahmad认为,这迫使日本央行只能按兵不动,忍受日元持续升值压力。

事实上,在日本央行意外按兵不动后,日元兑美元已经出现3%的涨幅。

“日元的升值趋势短期还会延续,因为在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后,市场认为日本央行未必会采取单边干预汇市动作,令外汇市场押注日元升值的资金头寸再创历史新高。”上述外汇交易员分析称。

但有外汇交易员认为,这可能是日本央行引蛇出洞之举。不排除在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105时,日本央行突然单边干预汇市,一举消灭所有押注日元大幅升值的投机资本。

记者多方了解到,日本央行之所以选择按兵不动,或许还有另一个算盘,即默许日元兑美元较大幅度升值,令美元加快贬值速度,令美国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拉动美国通胀率进一步上升,从而迫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一旦美元进入新的加息周期,日元自然承受较高贬值压力,日本央行就能轻松实现压低日元汇率的目标。

人民币的新升值压力

随着美联储一再放缓加息步伐,日本央行此番按兵不动坐视日元大幅升值,无形间也给中国央行的人民币汇率管理带来新挑战。

“如今人民币面对的,不再是贬值压力,而是如何控制被动升值的幅度,确保经济稳步增长。”上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截至4月28日20时,受日元大幅升值冲击,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徘徊在6.4823,当天下跌约204个基点,跌幅接近0.31%。

“若日元持续大幅升值,加之美元指数受制加息放缓而持续下滑,对挂钩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而言,还会面临更高的升值压力。”Jameel Ahmad指出。对人民币而言,这或许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沽空资本不敢再兴风作浪,有效抵御了资本外流与货币贬值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持续被动升值,某种程度也会损伤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

在他看来,面对这种新的外汇市场变化,中国央行可能会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即在SDR、CFETS、GIF一篮子货币里,选择一个既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又不至于触发资本外流压力的货币篮子进行挂钩。

多位外汇交易员认为,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分析,人民币汇率似乎更多挂钩SDR货币篮子。究其原因,SDR货币篮子里,美元与日元的货币权重差距相对较小,某种程度能有效对冲美元与日元之间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应该说,中国央行对上述秘密协定已经做好了应对措施。”上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这种应对措施可能分成两部分,一是在美元暂缓加息、欧元日元相继大幅升值期间,中国央行可能会默许人民币挂钩SDR一篮子货币,从而让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平稳波动状态,既抵御资本外流压力,又能助推出口竞争环境改善;反之美元若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令人民币兑美元承受贬值压力时,中国央行则令人民币兑CFETS一篮子货币保持汇率稳定,塑造避险货币的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